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贵阳出现离婚潮 假离婚有风险小心赔了夫人又折兵

    近期贵阳出现了离婚潮。到底什么原因让贵阳出现了离婚潮?贵阳市云岩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人头攒动,“扎堆离婚的人太多了”。排队的人中,下有刚结婚两三个月的青年夫妇,上有坐在轮椅上的八九十岁老人。据说,根据此前关于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工作的相关方案,他们离婚后可以在将来拆迁时分到更多房子。

    贵阳离婚潮
    贵阳离婚潮

    中国传统家庭文化特别讲究和睦,所谓“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但在贵阳市云岩区,离婚却成为“全家总动员”,日均120余对夫妇离婚,甚至还有为了早离婚而请办事人员吃饭的“传奇”。假离婚,不过是为了真得利。据说当地按照“一户一宅”进行确权,每户住宅确权的控制标准为不超过用地面积13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平方米。面对可能超规的房屋,离婚式保全成了最佳也是最后的选择。

    假离婚当然是有风险的,法律或者道德上的,一旦弄假成真,很可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就像作弊是有风险的一样,万一被监考或巡考发现,罚单不小――但问题是,不能因为作弊被抓的后果严重,就放松对考场的监管。同样,不能因为假离婚存在“崩盘”的风险,就放任对制度漏洞与短板的修弥。退一步说,如果假离婚成风,即便是群体癔症,公共政策也当反思:“离婚工具化”是民众之错吗?市场经济下,理性经济人都会追求利润最大化,如果合理合法的离婚能增益私利,道德批判是矫情的,该反思的是“逼人离婚”或“诱人离婚”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