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你幸福吗” 神一般的回复我姓曾 幸福的定义是什么

    “你幸福吗?”“我姓曾。”这段神奇的对话出现在今日中午央视播出的《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中。这名务工人员看似文不对题,却令人遐想连篇的回答在网络火速走红,被网友们封为2012又一“神一样的回复”。有人说,他曾经幸福,但实际上,到底幸福是什么?

    《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
    《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

    股城网讯,据了解,央视在双节前期,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央视走基层的记者们分赴各地采访了包括城市白领、乡村农民、科研专家、企业工人在内的几千名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而采访对象面对的都是同样的问题:你幸福吗?幸福是什么呢?

    今日中午播出的节目中,一位清徐县北营村务工人员面对记者的提问时,首先推脱了一番:“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问我。”该位记者却未放弃,继续追问道:“您幸福吗?”。这位清徐县北营村务工人员用眼神上下打量了一番提问的记者,然后答道:“我姓曾。”不知道这位大叔在接收采访时是真听错了还是故意揶揄?这段对话也让收看该期节目的观众忍俊不禁,热议连连。

    幸福的定义有千百种,幸福可以是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饥饿时一饭之哺、伤痛时一剂良药;也可以是孔子的尊礼崇德,柏拉图的“理想国”,康有为的大同社会。就如卢梭所言:“追求幸福乃是人类活动的唯一动力。”幸福是一个多元的概念,是人的灵魂与外在世界契合程度的度量。按国际通用测量法,幸福的指标包括:生存状况、生活质量、心理调适、人际关系和未来预期等。

    这让笔者想起一段经典台词:“我饿了,看见别人手里拿个肉包子,他就比我幸福;我冷了,看见别人穿了件厚棉袄,他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你蹲那了,你就比我幸福……”也许幸福都是比较出来的,但笔者以为,幸福更多的来源于自己内心的满足和自信,欲望越多就越感受不到幸福,就如央视的这次调查显示,年收入5万以下的人相较于年收入10万以上的人更能感觉到幸福。

    幸福体验对于每个人而言,是具体的、专有的,而个人也很难影响和改变外界环境。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许“幸福”的标准就是能够为民众提供广阔的自由发展空间、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及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需求。一个运行良好的社会,一定是经济社会发展与民众幸福的提升并行不悖、平衡发展的社会,如果一个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下滑,这个社会发展就可能失衡,就可能引发社会动荡,阻碍经济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