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九四二》近日送审 冯小刚:重新审视我们民族

    发布由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电影《一九四二》5分钟幕后纪录短片,“冯小刚在发布会上细说《一九四二》”。冯小刚称拍摄此片难度很大,但仍然要拍,因为被这件事打动了。

    一九四二
    一九四二

    由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电影《一九四二》,即日发布5分钟幕后纪录短片——“冯小刚细说《一九四二》”。短片将这部电影历经18年跌宕起伏、9个月精心筹备、5个月艰苦拍摄的过程熔炼一炉,藉由导演的讲述进行了细致阐释,更有灾民吃大户、重庆轰炸、白修德遇险等电影画面首次曝光,揭开中国电影良心之作的幕后秘辛。冯小刚导演坦言:“《一九四二》这样的作品其实是自讨苦吃,每一次拍摄都要付出很大的艰辛,成本很高,拍起来很咬牙,制作的复杂程度,包括付出的体力很大,但是仍然要拍,就是因为喜欢、被这件事打动了。”此外,制片人王中磊透露影片也已于近日送审。

    《一九四二》的拍摄缘起20年前,冯小刚读到刘震云创作的纪实文学《温故1942》,触动非常大,曾经发生在中国土地上的“吃的问题”令他吃惊,“完全不能想象,那时候中国人的生活是这样的,饿死了这么多人,但好像很少被人提起”。20年后,冯小刚用一部电影打捞起被遗忘的1942年,“就是因为喜欢,就是因为被这件事打动了。我和这个题材有一个缘分。”《一九四二》为了还原历史的真实,其拍摄过程艰辛,制作难度繁复,剧组投入的人力物力空前。就此,制片人王中磊表示:“我觉得有这样的一种电影创作坚持,有这样的一种电影类型的延续,是《一九四二》存在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冯小刚感叹自己也通过这部电影的拍摄,“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民族,我们有时候会在灾难中,沦落出一种奴性。其实我是希望大家能够在看电影的时候,除了在看一个打动你的故事,同时还能引起你一些思考,中国人在这么一个磨难中,继续去走她的历史。”在纪录片结尾他真诚寄语年轻观众:“尤其我希望年轻人能够沉下心来在电影院看这部电影,我相信对他们会有非常大的触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