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聘者婉拒求职者 因QQ空间“显摆”非主流照片

    求职者在QQ空间“显摆”非主流照片,招聘者婉拒求职者,招聘者通过非主流照片认为求职者带有一定的消极因素,求职者QQ空间“显摆”非主流照片有错吗?

    因QQ空间“显摆”非主流照片
    因QQ空间“显摆”非主流照片

    眼下,省城不少用人单位在招人时,都暗中通过求职者QQ、微博等,查看其“网上一面”。近日,有企业因通过QQ空间发现一求职者“显摆”性感个人写真,最终对其求职请求予以拒绝。

    留言写满“郁闷”或会影响求职

    “我们在查看求职者QQ空间及微博留言时,可以间接判断求职者的个人素质和部分行为。”张志峰是省城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他说,许多求职者为增加成功求职的几率,在递交简历中都留下了自己的QQ号、博客地址及微博等个人相关资料,或许求职者当时并不在意,但在招聘中,他每次都会认真查看。

    “年轻的求职者,几乎都有QQ,很多求职者也都有自己的微博,浏览其空间或微博留言,发现内容千奇百怪。”张志峰说,有的求职者喜欢发牢骚,空间和微博上写满“郁闷”、“不快乐”、“杯具”等词,还有人喜欢写微博,不少有情绪化色彩,部分观点偏激,还有人喜欢在自己的QQ空间显摆非主流图片,比如性感的个人照,搞怪的图片等,“求职者的留言往往带有一定倾向,可以发现其部分性格特征,如果有不阳光的内容,求职或将被拒。”他说,有一女求职者,因在空间张贴了多张自己的个人性感写真和非主流图片,被认为“与办公室岗位的严肃性不符”,求职中也被“婉拒”。

    查“网上一面”渐成识人新渠道

    “在国外,通过互联网查看求职者的个人性格及职业素养等,已成为许多公司在招聘中一项制度,在我国现在也渐渐流行。”某求职网站CEO任沿海介绍,在省城,对求职者“网上一面”最为重视的是一些互联网公司,以及与网络有关的企业。

    任沿海说,许多用人单位都认为,求职者个人的QQ、博客及微博,内容往往是求职者的真实流露,一名素养较高的求职者,不会在网络上随意发表不健康内容,更不会在自己的空间里放置一些内容暴露的图片,以及写乱七八糟的文字等,他们会将QQ、博客及微博作为展示个人形象的一个“窗口”,“这也是一些猎头公司,在猎取高层次人才时,非常留意被猎取对象的网上表现的原因。”他认为,信息时代到来后,企业考查求职者的渠道也在更新,招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面试和笔试,通过求职者的QQ空间、博客、微博了解求职者的更多信息,未来将会成为企业识人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