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岁月流声 细数那些逝去的好声音

    所谓“好声音”,不是杂技马戏,不是比武招亲跳大绳。所谓“好声音”,可以是高中低音的任何一种,也不分快慢东西。所谓“好声音”,其实除了入耳更要入心。当然,“好声音”也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如影随形。但拥有“好声音”的声音,即使肉体凡胎灰飞烟灭,却依然会叫人心生怀念。

    好声音
    好声音

    黄家驹既是华语乐坛的好声音,也是华语乐坛的怪声音。黄家驹有着不亚于R&B标志性的颤音,这也让经过他演唱的音乐,因为这种声线的特质,从而有了一种独立于旋律本身之外的另一种旋律。而黄家驹的这种声线特点,不仅很难被模仿,甚至就连他的亲弟弟黄家强,都没能完全传承下来。1993年在日本一次综艺节目上因意外摔下舞台导致急性脑膜血肿,头盖骨骨折最终不治身亡,终年31岁。

    陈百强真是典型的声如其人。外形俊朗中不乏青涩,优雅中透着忧郁的他,在音乐中的表现同样如此。陈百强的歌声带着天然的童稚音色,虽然这让他在演绎高音时,或显得在音色上有些尖细和单薄,但却亦让陈百强的作品,始终能保持他出道之初那种民谣般的质朴和“学生哥”的原色。他的歌声中却永远有着一种散不去的忧郁,以及优雅的绅士气息。陈百强更是一位音乐的完美主义者,作为没有推出过任何一首录音室国语作品的香港歌手,在他那个时代之后的任何一个时代,陈百强都算是一个传奇。1993年10月25日因为逐渐性脑衰竭而去世。

    “哥哥”张国荣无疑是声如其人的反证明。无论是早年的童稚脸庞,还是后来的柔美气质,似乎都与他那磁性的烟熏嗓不搭。张国荣的演唱,总是在优雅中带着点不羁,在传统中透着点浪漫,在醇厚中融入些许妩媚,在放纵间还保留一些单纯。2003年4月1日,张国荣因抑郁症病情失控从香港东方文华酒店24楼坠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歌后。但随着昔日拥趸的渐渐老去,曾经的天王与歌后,也会慢慢被历史的尘埃吞没,徒留那些八卦传奇和文字化的音乐回响。但至少,邓丽君打破了这个定律,即使她的第一代歌迷中,不乏有人已经随着她而故去;即使歌者本人也已经逝去了十七个年头。甜而不腻是形容邓丽君歌声的最佳词汇。无论凄风苦雨的逆境,还是志得意满的顺当,邓丽君的歌声都能成为疗伤和温暖的特效药。是她把靡靡之音从贬义词活生生地变成了褒义词,更将温润的歌声,传播了一个时代又一个时代。1995年邓丽君在清迈因气喘病发猝逝。

    这些已逝的“好声音”,当然并不代表“好声音”的全部,但却是“好声音”应该有的一种轮廓,甚至也可以迂腐的说是一种空泛的标准。

    但同时也可以看到,这些人唱逝去但歌声永远经典的声音,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特色明显。无论是黄家驹独特旋律,还是邓丽君醇厚芬芳的甜美,或是张国荣以柔克刚的绵力。真正的“好声音”,其实就是将天赋精炼成特点的过程;真正的“好声音”,绝对不会是那些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的万能型唱将;真正的“好声音”,就是那些独树一帜、独具一格的歌者,所以,最终他们也才能独领风骚。在生前,在生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