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千亿重造汴京:非但不是惠民政策实则是形象工程

    股城网讯:千亿重造汴京,对于财政资金紧张的开封市来说弊大于利。千亿重造汴京,即使不是清城计划,但也不是惠民政策。千亿重造汴京,劳民伤财,兴师动众,很大可能就是领导头脑发热的产物,只是形象工程罢了。

    股城网综合报道:8月11日出版的《中国经营报》报道,开封正在推进一项宏伟的老城改造计划,即从今年开始,在4年内将老城区约58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拆迁完毕,改造成一个近20平方公里的人文休闲旅游城市,以重现北宋时期的“汴京”盛景,同时建造另一座工业新城,而预计仅拆迁费用就将耗资1000亿元。

    千亿重造汴京
    千亿重造汴京

    新闻一经报道,网友纷纷质疑千亿重造汴京是“清城计划”,但是河南开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落实国家棚改政策,结合实际提出的惠民措施。但是一些人则认为,即使不是“清城计划”,千亿重造汴京有可能造成劳民伤财,非但不是惠民政策,实则是形象工程。

    何为形象工程?所谓形象工程,是某些领导干部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目的和利益,不顾群众需要和当地实际,不惜利用手中权力而搞出的劳民伤财、浮华无效却有可能为自己和小团体标榜政绩的工程。很明显,千亿重造汴京项目就是形象工程。为什么说千亿重造汴京项目是形象工程呢?原因有三个:

    第一,千亿重造汴京项目不顾群众需要和当地实际。开封市是一个经济并不怎么发达的城市,财政年收入不足50亿元,这就是开封市的实际情况。一个千亿重造汴京项目,对于一个财政年收入不足50亿元的城市,敢问一下怎么吃得消?而且千亿重造汴京项目自公布开始就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质疑与反对,也说明了这个项目不是群众需要的。

    第二,千亿重造汴京项目劳民伤财。为什么说这个项目劳民呢?执行千亿重造汴京项目,当地居民搬迁是最现实的问题。据悉,在重造之前,几十万民众必须要搬离。难道这不是劳民吗?而且这个项目也是伤财的项目。项目筹建资金不足,最终受苦的必然是当地群众,很大可能会造成群众金钱利益损害,生活压力降低。

    第三,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一些官员成天想的是如何为自己脸上添光贴金,如何“多快好省”地为自己博得卓著的政绩,很少顾及当地社会经济文化、人民生活水平的均衡发展和市场的需求。主要领导掌管着政府财政支配大权,一枝笔、一张嘴定乾坤,缺乏民主决策的机制,缺乏公开监督的保障,具备搞“形象工程”的方便条件。在以GDP为核心的片面的发展观和政绩观的引导下,一些人以为,只要把经济建设硬指标提上去,就容易出政绩。这个原因也导致千亿重造汴京项目的出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