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越南反华游行:20人被捕反华原因是南海主权争议问题

    股城网讯:越南首都河内再现反华游行,这是一月第四次爆发的越南反华游行活动。据说,参加反华游行活动有30人,20人以非法集会游行理由被警方逮捕。这次越南反华游行活动,正值中越关系由于南海争端而变得紧张之际,游行原因与南海主权争议问题有关,中国邀请外国公司合作开发南海争议区的油气田,这一举措遭到越南的猛烈抨击。

    越南反华游行被捕
    越南反华游行被捕

    股城网综合报道:8月5日,越南首都河内再现反华游行,这是一月第四次爆发的越南反华游行活动。上午9时,手举国旗和标语的抗议者聚集在还剑湖,一些人呼喊“反华入侵”的口号。河内市政府此前多次呼吁民众“不要参加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集会游行”,反华游行仅有约30人参加。由于扰乱社会秩序和非法集会游行,越南警方拘捕了至少20名反华示威者,他们“被强迫送上几辆等候的公共汽车,被带到一个通常是关押性工作者和吸毒者的教化中心”。据悉,参加游行的大多是越南“异见人士”,虽打着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旗号,矛头还是对准越南当局,除策划系列反华游行外,这些人还参与其他非法聚众事件。

    这次越南反华游行是河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出现的第4次反华游行。此前3次并没有人被捕。这些示威活动的出现正值中越关系由于南海争端而变得紧张之际。越南上月通过一部法律,将南沙群岛视为自己的“领土”,这招致北京愤怒。中国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则表示,将邀请外国公司合作开发南海争议区的油气田,这一举措遭到越南的猛烈抨击。很明显,这次越南反华游行活动是与南海主权争议问题有关的。

    5月24日,中海油在其公司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第一批中国海域开放区块,共开放19个区块与外国公司合作开发。随后,中国邀请外国公司合作开发南海争议区的油气田。由于海洋开发的技术难题,中海油自上世纪80年代组建后就采取国际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发中国的海洋油气资源。按此模式,中海油已经与超过80个公司进行过合作。这种合作方式一般采用国际通行的产品分成合同模式,即对方自担勘探费用,中海油有权无偿获得区块内任何商业发现最多51%的权益。

    中国在海南具有独一无二的主权地位,所以决定有权利邀请外国公司合作开发南海争议区的油气田,可是越南一些不法分子心怀狼子野心,编造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件,说海南是越南的领土。这是睁开眼睛说瞎话,也是违背了真相和事实的。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中国为求经济发展,一直忍声吞气,可是越南越得寸进尺,实在可恶。

    南海主权问题的和平解决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首先需要各方按照“指针”确定的原则,通过合作逐步建立互信,为今后的双边谈判打下基础。中国并不反对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开始有约束力的准则谈判,但当下最重要的是务实合作。越南不负责任的做法已经狼子野心,破坏下一步合作的举动理应受到严格约束。

    中国早就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也一直是按这一原则去做的。有关各方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原则立场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随意让某些国家乘机“蚕食”中国的领土。在这一问题上作出严重的战略误判,势必付出应有的代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