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抖音诉百度侵权 短视频著作权保护引关注

    自短视频行业持续火爆以来,短视频版权侵权问题,也成为业界关注焦点。近日,知名短视频平台抖音诉百度侵权,要求百度就侵权行为赔偿100万元,这也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抖音诉百度侵权引关注

    12月26日上午,抖音公司即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百度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即时删除了涉案短视频,不构成侵权,一审驳回抖音方面的诉讼请求。

    抖音
    抖音

    据悉,此前抖音在诉讼中提到,要求百度赔偿105万元。

    此外,法院认为,该案涉及的“5.12,我想对你说”短视频,是已有素材的选择编排,体现了创作者的个性化表达,具备独创性,构成“类电作品”,受到著作权法保护。

    抖音诉讼请求被驳回

    此前,一条“抖音”APP上的短视频,被用户上传到百度公司拥有的“伙拍小视频”,因为短视频原作者与抖音签订独家协议,“抖音”APP所有者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播视界公司)遂将百度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公开道歉并给予经济赔偿。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有三点。一是原被告公司是否为适格主体,二是该作品是否构成“类编作品”,三是被告行为是否构成侵权。

    不过,因为二被告在接到原告的电子邮件通知后,及时删除了视频,被告作为网络服务的提供者,符合了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的“避风港”原则,最终法院认为,二被告不应承担责任,并且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而对于短视频行业版权侵权问题,也是目前业界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此前经过一个多月的市场整改,各大短视频平台多达57万部侵权盗版短视频遭到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