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喀麦隆杀人湖:尼奥斯湖之谜

    西非喀麦隆是一个高原国家,平原仅占国土的12%,美丽的尼奥斯湖就在帕美塔高原的一个山坡上,湖水终年碧蓝澄清,湖边绿草萋萋,鸟飞兽走。优美的景色使尼奥斯湖成了一个旅游之地。山谷里是几个村镇,人们过着怡然自乐的日子。1986年8月21日晚,当人们准备上床睡觉时,听到了隐隐的轰隆声,他们以为是天上打雷了,都没在意,安然入睡。

    他们不知道,这将是他们生命中的最后一夜——尼奥斯火山湖底下的火山在沉睡了数百年之后,于当晚喷发。滚滚涌来的有毒气体,将人们瞬间送进死神的魔爪。不仅是他们,湖边的游人、牲畜、家禽,甚至昆虫都被死神的巨爪一把攫走。此次灾难,一瞬间就夺去了近2000人的生命。8月22日早晨8点多,几位游人开车到湖区游玩,其中一位是年轻的牧师伏尔鲍。快进入湖区的时候,他们发现雾气很浓,就关上车窗,慢慢开行。进入湖区,他们看到路旁停着好几辆开着窗的汽车,还有一辆摩托车,奇怪的是,车里的人和摩托车上的人都睡着了。

    他们好奇地停下车子,下车后他们闻到一股奇怪的气味,再看摩托车边的人,口鼻流血,已经停止了呼吸,汽车里的人也是一样的状况。这时,伏尔鲍和同伴们都感到呼吸困难,四肢发软,他们意识到不妙,伏尔鲍大声朝同伴们喊:“快往高坡上跑!”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几个同伴支持不住倒下了!伏尔鲍也快支撑不住了,他感到呼吸困难,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但求生的强烈欲望促使他爬上了一个高坡。惊魂未定的伏尔鲍赶紧报警。

    因为尼奥斯湖地处偏远,警察在10点钟赶到,惨不忍睹的灾难场景让见多识广的警察都大吃一惊:山坡下的村镇里无声无息,一种可怕的寂静击打着每个人的神经。死去的人们表情痛苦、眼神惊愕,手向胸部抓挠,像是努力挣扎过,口鼻中有大量已经凝结的血块。平日澄碧如镜的尼奥斯湖则一片红褐色,像被鲜血染过一样,湖面上飘浮着一缕缕的雾气,随风向岸边飘送,气味令人作呕。湖边的青草、树叶都发黄、枯萎。

    揭秘喀麦隆杀人湖
    揭秘喀麦隆杀人湖

    警察在距尼奥斯湖较远的村镇发现了几位昏迷的幸存者,设法将他们救醒,据他们回忆,昨晚他们听到湖底传来一阵阵低沉的轰鸣声,声音不是太大,所以大家都没在意。喀麦隆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事件,派出本国科学家调查的同时,还邀请国际权威科学人士来共同解开谜团。

    研究发现,火山湖的湖水按化学性质的不同呈现有规律的分层,这种分层使湖水保持一种奇妙的化学平衡状态。尼奥斯湖水中溶有大量的气体,其中9成是比空气重1.5倍的二氧化碳,另有一些是含有氰化氢及其延伸物的剧毒气体。这些气体在湖水平静的时候,安分守己地待在湖底,一旦在足够强烈的外力搅动下,充满碳酸的水上升,产生巨量的二氧化碳,冲出水面,和其他毒气一起,形成大量雾气涌向岸边,就成了让人畜瞬间窒息的隐形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