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细数中国当代谜案“六宗罪”

    中国当代六起未破刑侦谜案,有些是广为流传,引起过社会热烈讨论的著名案件,有些却是不为人知的案件。之所以在众多未破案件中选择这七起案件,是因为此六案每一件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各不相同。从刑侦技术手段角度而言,六案似乎都成死案,已无法破案。而六案共同特点都是过程扑朔迷离,疑窦重重,迷雾缭绕,可以做多种假设推理,而各种假设推理相互之间虽南辕北辙,却又都可以自圆其说。

    六案为三起人命案,两起失踪案,一起中毒案。三起人命案分别为连环变态虐尸凶杀、碎尸和离奇死亡(意外自杀或谋杀),三起失踪案均为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人间蒸发,多年无半点痕迹可寻。至于中毒案,就目前已展示的案发及刑侦过程和相关证据来看,对于千夫所指的凶手,本人不敢轻易苟同,始终感觉此案谜底另有气象。

    当代谜案“六宗罪”
    当代谜案“六宗罪”

    1、1988年至2002年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

    在中国甘肃省白银市有9名女性惨遭入室杀害的案件,部分受害人曾遭受性侵害。凶手专挑红衣女性下手,作案手段残忍,极具隐蔽性,造成巨大的社会恐慌。经警方交叉比对证实9起案件均为同一人所为。2004年,白银市警方向外界公布详细案情,并悬赏20万人民币,希望能够取得线索,但至今案件仍未侦破。

    十几年来,一个市民中间一直传言称,白银市出了一个“杀人狂”,这个杀人狂专门选择“身穿红色衣服”的年轻女子作为下手的目标,大部分作案时间选择在夜间,采用尾随、盯梢或者长期观察后,直接进入所选女子居住地,进行强奸杀害,或者杀害奸尸。更为可怕的是,凶残忍的凶手杀人后,都要切割受害人不同身体部位的器官或者组织带走,十几年来已经有近十名年轻女子被杀人狂杀害,而且案件一直悬而未破。这一恐怖的传言像消息在市民中传开后,恐怖的阴影一样笼罩了铜城长达十六年,人们特别是女性,几乎个个谈狂色变,大白天几乎也不敢单独出门,孩子上下学都要家长接送,妻子、姐妹上下班也要等亲人护送,人们整日在一种提心吊胆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的描述

    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为:1971年至1964年之间出生的男性人员(33-40岁),身高在1.68米至1.76米之间,有较重的性变态心理,对女性有仇视心态,性格内向、抑郁、冷漠、不善于交际、孤僻不合群,做事极有耐心,并具有明显的双重人格,隐蔽性较强。另外,专家还认为,该犯罪嫌疑人在白银有独居条件且与内蒙包头市有一定联系,是在白银长期居住的人。

    2、北京清华大学女生“铊”中毒案;

    1995年5月、1997年5月,清华、北大先后发生了两起学生铊盐中毒案件。除涉嫌人为作案外,铊盐未按剧毒品管理是重要原因。其中,清华女生朱令,终身致残,而此案至今未破。

    朱令铊中毒事件是指中国北京清华大学1992级化学系女生朱令在1994年11月底出现铊中毒症状,最后得助于互联网才得到确诊和救治的事件。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利用互联网进行国际远程医疗的尝试。由于本案历时十多年一直未能侦破,此案引发媒体与网络的报道和外界的关注与讨论。

    3、1995年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失踪案;

    十年之痛:1995年11月23日,刚考上博士生的24岁张利留下4封信“人间蒸发”

    十年生死两茫茫。

    1995年11月23日,刚刚考取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研究生马上就要毕业的24岁青年男子张利在给家人、同学、朋友、恋人留下几封信后,独自一人背着一个只带了少量现金、没有任何证件的小包,若无其事的走出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校门,从此“人间蒸发”。

    2006年5月19日,一篇题为《新科博士,人间蒸发十年谜团,谁来破解?》的帖子出现在网络著名论坛“天涯杂谈”上,十年前那段离奇的失踪事件终于再次浮出水面,并借助网络的强大力量逐渐拨开层层迷雾。

    十年里,失踪的张利经历的是不可知的环境与生活;十年里,承受着他的失踪现实的家人体会的却是每天每夜刻骨铭心的痛苦。十年,那份自难忘的牵肠挂肚已从最初的期待惊喜到如今仅仅奢望一个平安的消息,可那声“回家”的召唤却始终未曾改变。

    4、1996年南京大学女生碎尸案;

    南大女生被碎尸1000块

    这起案件至今还在张小姐的心里留有阴影。

    案发时,张小姐正在南京大学读书。她清晰地记得,那件血淋淋的上衣在学校橱窗展示的情景——这是当时警方在征集案件线索。案件发生后,几乎所有的女生夜里都不敢出门。

    “实在太KB了。”张小姐现在回忆起来,眼神里还带了丝恐慌。确实,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凶杀案件,凶手的残忍程度让人发指。据称,凶手杀人后,把死者的尸体切割成了1000多块,还把死者的内脏和头颅放在锅里煮了一下;随后,又很仔细地叠好死者的衣服,把它们分装在多个行李包里,丢弃在南京闹市区的多个地段。

    1996年1月19日清晨,受害者的尸块被陆续发现,震动了整个南京城。警方也立即展开了调查。但是,这名女生比较内向和单纯,交际并不广泛,和她认识的一些人中,都没有作案的嫌疑。

    随后,警方又注意到,受害者的尸体被切割成了1000多块,切口整齐均匀,应该是对人体解剖知识有所了解的人所为。于是,警方又对医生、厨师等人群进行调查,但还是毫无结果。

    就这样,多年过去了,虽然南京警方一直在全力侦破此案,但凶手却至今逍遥法外。

    5、新疆独山子二人车失踪案

    1996年10月20日,独山子炼油厂职工郭农耕和奎屯市人王昌瑞二人驾驶一辆桑塔纳轿车,到乌鲁木齐市赛马场二手车交易市场售车,当日人车失踪...

    公交分局18日下发悬赏通告说,1996年10月20日,独山子炼油厂职工郭农耕和奎屯市人王昌瑞二人驾驶一辆桑塔纳轿车,到乌鲁木齐市赛马场二手车交易市场售车,当日人车失踪,至今无下落。

    办案民警说,12年来,警方为了寻找郭农耕和王昌瑞,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走访了大量群众,但毫无结果。郭、王2人失踪时都才20多岁,两人的父母12年间奔波于乌奎两地,心力交瘁。他们承诺说,如果有人向警方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帮助警方破了案,他们将予以重谢。

    据办案民警介绍,郭农耕,男,汉族,1971年5月14日出生,身高1.82米,肤白,牙黄,失踪当日身穿一套蓝色牛仔服,内穿灰色衬衣、棕色马夹,脚穿棕色皮鞋。随身带有独山子乙烯厂的工资卡,本人身份证及现金1000元。

    王昌瑞,男,汉族,1973年11月24日出生,身高1.75米,体态较胖,失踪当日穿黄衬衣,公安马夹,外穿蓝色牛仔服,下身穿蓝色裤子,脚穿棕色皮鞋。

    郭、王两人驾驶深灰色金属漆普通型桑塔纳轿车,该轿车是中央门锁,自动玻璃,随车带有全车手续,牌照号为新—J08546。发动机号为JV592531车架号为WVWZZZ33Z*SW123211*。

    公交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郭、王两人失踪案时隔12年之久都没有破案,他们感觉无颜面对失踪者的父母及家人,他们将永不放弃寻找失踪者。这位负责人说:“此案现面向社会征集破案线索,如能提供失踪人员、车辆下落,或提供线索破案的,我局将奖励人民币5万元。”

    6、山城红衣男孩事件

    2009年11月5号中午12时许,54岁的农民工匡记录赶回村里,家中正门和侧门紧闭,平时从来不开的后门却虚掩着。从后门进去,眼前一幕让他大惊失色。走进正屋,灯还开着,家里一片狼藉,儿子的衣服丢得到处都是。他唯一的儿子身穿红裙子,裙子上还别着白花,双手、双脚被绳子结结实实地捆着,两脚之间还吊着一个大秤砣,双手被捆着挂在了屋梁上,双脚离地几厘米,旁边一个长椅被推翻在地,儿子全身冰凉,已经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