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

    熔断机制正式实施的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重挫,沪深300指数午后开盘接连跌破5%和7%,两次触发熔断机制,A股史上首次提前收市。那么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熔断机制”有广义和狭义两种概念。

    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
    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

    1、广义是指为控制股票、期货或其他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风险,为其单日价格波动幅度规定区间限制,一旦成交价触及区间上下限,交易则自动中断一段时间(“即熔断”),或就此“躺平”而不得超过上限或下限(“熔而不断”)。

    2、狭义则专指指数期货的“熔断”。之所以叫“熔断”,是因为这一机制的原理和电路保险丝类似,一旦电流异常,保险丝会自动熔断以免电器受损。

    3、而金融交易中的“熔断机制”,其作用同样是避免金融交易产品价格波动过度,给市场一定时间的冷静期,向投资者警示风险,并为有关方面采取相关的风险控制手段和措施赢得时间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