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代位追偿是什么意思

    最近,星河君发现,在汽车理赔中,保险公司代位追偿的案子越来越多,争议也越来越频繁。关于代位追偿,在字面意思即是代替“我”去追偿责任,本质上没有什么毛病,但在使用这个权利时,需要谨慎。那么代位追偿是什么意思?

    代位追偿是什么意思
    代位追偿是什么意思

    1、代位追偿指的是因第三方责任人发生的事故责任,其赔偿先由保险公司垫付赔偿,然后受害人将赔偿权交于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向第三方责任人要求赔偿的行为。

    2、保险人因保险事故主对第三者享有损失赔偿请求权。首先保险事故是由第三者造成的;其次根据法律或合同规定,第三者对保险标的的损失负有赔偿责任,被保险人对其享有赔偿请求权。保险标的损失原因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即保险人负有赔偿义务。如果损失发生原因属于除外责任,那么保险人就没有赔偿义务,也就不会产生代位求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