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有什么区别

    市场经济指的是通过市场本身的配置以及社会资源形成的经济模式。简而言之,市场是商品或服务交换的场所或联络点。对于市场的理解,其实比较复杂,因为市场可以是虚拟的,也可以是现实的,在某种情况下,它是无形的,但有时候它确实真实存在的!那么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有什么区别?

    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有什么区别
    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有什么区别

    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有3点不同:

    1、两者的实质不同:

    市场经济的实质:指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形式。简单地说,市场就是商品或劳务交换的场所或接触点。市场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

    计划经济的实质:是根据政府计划调节经济活动的经济运行体制。一般是政府按事先制定的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制定合理的政策和措施,有计划地安排重大经济活动,引导和调节经济运行方向。资源的分配,包括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都由政府计划决定。

    2、两者的特点不同:

    市场经济的特点:自主性、平等性、竞争性、开放性、有序性。

    计划经济的特点:在集中统一的原则下,强调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的结合;以计划管理为主,同时重视市场管理;在计划管理上实行多种计划类型;比较注重宏观调控,综合平衡。

    3、两者的应用领域不同:

    市场经济的应用领域:社会科学。

    计划经济的应用领域:经济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