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加息和降息

    降准和降息都是为了释放更多资金到市场,通过这些释放资金刺激消费,达到稳定经济的作用,当然也是货币调控的一种方式。至于降准和降息是什么意思呢?

    什么是加息和降息
    什么是加息和降息

    1、加息的意思就是央行提高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降息的意思就是央行降低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加息和降息是两个不同的货币调控工具,主要在经济不同时期使用。

    2、加息:加息的目的主要是抑制通货膨胀,说明此时物价上涨,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

    提高存款利息后,居民更愿意将资金存到银行,因为无风险利息还高,因此资金就会从金融市场撤出,撤出后流动性减少。而提高贷款利息说明企业融资成本高,因此加息后物价得到调控,但股市多半会下跌。

    3、降息:一般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通常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调控。

    降低存款利息后,钱存在银行就不划算,因此居民就会取出资金将资金用于消费、投资等,因此增加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降低贷款利息就是意味着融资的成本低,因此对经济有一定的刺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