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规模经济理论是什么

    规模经济理论是什么?规模经济理论是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之一,也是现代企业理论研究的重要范畴。规模经济理论是指当企业产品的绝对数量在特定时期增加时,单位成本降低,即扩大经营规模可以降低平均成本,从而提高利润水平。

    规模经济理论是什么
    规模经济理论是什么

    规模经济理论影响因素有哪些?

    企业最佳生产经营规模的形成受多种因素制约,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生产要素的平衡。生产经营规模的变化不仅涉及资金的投入或恢复,还涉及各种生产要素的增减。为了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有序运行,生产要素的投入必须平衡,即生产要素之间要保持一定的比例。但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由于各种客观条件,企业对某些生产要素的需求不能完全满足,如人力资源,由于政治和社会原因不能随意增减。承包工程项目时,由于缺乏相关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熟练工人,项目可能难以实现最佳效益。

    2、市场变化。与其他行业的企业相比,建筑企业的产品比较特殊,就是先有买家,再有产品。只有承担了足够的施工任务,也就是找到了产品的买家,才能开始生产,这样所有的生产要素才不会闲置。中国建筑市场的规模具有周期性变化的特点,建筑任务的承包受这种周期性影响很大。随着建筑市场的扩大,生产和经营规模的扩大变得不可避免,因为建筑任务容易获得。在建筑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建筑任务的不足必然导致生产经营规模的缩小。

    3、科技和管理的现实水平。只有具备与业务规模扩张相适应的科研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才能实现规模经济的增长。如果承包建设任务,如果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完成项目的科研水平和管理水平,将很难实现规模经济的增长,这是企业在决策时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4、社会政治条件。这主要包括国际关系和国内政局等,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内政局,必然有利于建筑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反之,可能导致建筑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