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是什么

    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指通过契约或公司的形式,借助发行基金券的方式,将社会上不确定的多数投资者不等额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一定规模的信托资产,交由专门的投资机构按资产组合原理进行分散投资,获得的收益由投资者按出资比例分享,并承担相应风险的一种集合投资信托制度。

    基金是什么
    基金是什么

    1、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根据证监会规定,股票持仓必须在80%以上,也就是不管行情好不好,必须买满80%以上的股票,如果基金经理觉得行情不好,想将股票降低仓位到80%以下,抱歉,这是不允许的。所以股票型基金的风险较大,可能亏50%,但是牛市来了,也能翻几倍。

    2、混合型基金

    故名思意,混合型基金没有股票持仓限制,就看基金经理怎么搭配,股票,债券,货币理财啊都可以往里面搭配,基金的收益完全看经理的表现。

    3、债券型基金

    债券持仓量80%以上的都称为债券型基金,根据持仓量多少,可以分为纯债基金和偏债基金,偏债基金有部分投资股票和理财,跟混合型基金有些重合。因为债券都是到期还本付息产品,所以短期亏损风险不大,当然如果只持有几个月到半年,也有短期亏损的风险,不过风险不大,可能一般就亏损3%左右,但是拿个一两年,还是能赚钱的,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6%-8%左右。

    4、货币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我们常用的余额宝也就是其中的一员。目前市场上货币基金有很多个,大多收益2%到3%,相差不会太大。优点是没有短期亏损风险,每天都有收益,想取出特别方便,随存随取。

    5、QDII基金

    QDII基金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有外汇管制,如果个人投资国外的股票和债券有很多限制,那么通过QDII基金来进行投资。但是由于信息原因,大家对国外公司研究没有国内公司透彻,因而一般人并不适合投资QDII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