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国债是什么意思

    美国国债是美国财政部代表联邦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美国的国债从立国开始就有了,并且一直在增加,美国国债对于弥补国家的财政赤字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主要是对医疗,社保等项目的必要开支。

    美国国债是什么意思
    美国国债是什么意思

    美国的国债中约有25%是由外国政府持有的,其中我国的占比是最高的。

    美国发行了这么多债券,还不上的时候会不会恶意印钞导致经济危机?其实这是不大可能的,因为美国的外债毕竟只占少数,绝大多数还是美国本地的投资者,恶意印钞最后坑的还是他们自己人,并且也会导致美元失去世界货币的重要地位。

    美国国债的特点

    美国是世界上的一个经济大国,它的国债具有较高的信誉度,美国发行国债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至今还没有出现过违约的情况。其国债利率也比较稳定,目前,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接近3%,并有可能会持续上升。

    根据债券的偿还期限,美国国债主要被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短期的美国国债一般是折价发行,在还款期到时按照债券面值偿还本金,不付利息。中长期国债在偿还期内,每隔6个月都会结算一次利息,到期之后一次性还清本金。

    为什么要买美国国债

    我国政府和投资者选择投资美国国债,完全是属于商业行为,就像投资者任何一种金融产品一样。并且美元目前是国际通用货币,购买美国债券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式。

    对于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出口大国,每年都有很多东西出口到国外去,也有很多外国公司来公司投资,这样一年一年的累积下来,中国人民银行就有很多美元储备。国家这笔钱一下子也没地方用,只能将它投资出去,美国国债因为安全性和回报率都比较靠谱,所以就得到了中国政府和投资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