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年是什么意思

    财年,是指财经年度,英文表述为:Fiscal Year。在我国一个财年是从每年的一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国际上也有国家是从每年的六月一日到第二年的五月三十一日,以及从每年的九月一日到第二年的八月三十一日。美国政府的财年是从十月一日到九月三十日,但美国很多企业的财年是从七月一日到六月三十日。例如,2010财年是从2009年10月1日就开始了,直到2010年9月30日。

    财年是什么意思
    财年是什么意思

    财年(一般也被称之为会计财务年度),是指财政年度,又称预算年度,是指一个国家以法律规定为总结财政收支和预算执行过程的年度起讫时间。从财政角度看,称为“财政年度”;从预算角度看,称为“预算年度”;其英文表述为:Fiscal Year,简称F-Year,其法语表述为“exercice comptable"。它通常以一年(365天)为单位。但每个国家或其法例所辖的组织各有不同,大抵分成两类,一是历年制;一是跨年制。

    我国《会计法》规定,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会计年度,是以年度为单位进行会计核算的时间区间,是反映单位财务状况、核算经营成果的时间界限。通常情况下,一个单位的经营和业务活动,总是连续不断进行的,如果等到单位的经营和业务活动全部结束后,才核算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既不利于单位外部利益关系方了解单位的经营情况,也不能满足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的需要。

    因此,会计上就将连续不断的经营过程人为地划分为若干相等的时段,分段进行结算,分段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分段反映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这种分段进行会计核算的时间区间,会计上称为会计期间。以一年为一个会计期间称为会计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