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产负债率是什么意思

    基本面中的资产负债率往往反映的是一家企业的经营情况,它因为这一特性往往成为价值投资者眼中的重要指标之一。那么资产负债率是什么意思?

    资产负债率是什么意思
    资产负债率是什么意思

    资产负债率是企业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率,可以用来反映企业总资产中借债筹资的比重、衡量企业负债水平的高低情况。因此它的高低、大小往往都会影响到一个企业的各项财务指标,要注意的是资产负债率它能随着企业的发展在数值上出现一定的变化。当然,不同的角度,负债率的大小也是不一样的。

    在最为基本的财务分析中,资产负债率指标是越低,说明企业举债越容易,反之则越难。所以,资产负债率的高与低,并没有硬性指标,一般认为,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70%的负债率则是普遍认为的警戒线,除金融业和航空业外,超过这个负债水平的公司,会特别谨慎判断其财务可能出现的风险,但对于负债率在20%以下的企业,又会重点考虑其融资的必要性。可见,70%的警戒上线和20%的警戒下线,对于当前的拟上市公司来说,具有指导价值。

    分析资产负债率往往是需要根据其相关的行业,相关的资产负债组成进行均衡的分析,所以资产负债率的分析复杂点就需要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的性质以及其余各项财务指标,说简单就是比较该公司资产和负债率的大小进行相对应的比较。

    对此,在利用资产负债率制定借入资本决策时,必须充分估计预期的利润和增加的风险,在二者之间权衡利害得失,作出正确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