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1医保新规是什么

    提到医保,绝大部分人都不陌生,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在2021年3月8日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参加医保的人数已经达到了约13.61亿人,参保覆盖率在95%以上,而全年医疗保险基金的总支出则约为20949.26亿元。此外,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1.8亿人次,共减轻贫困人群医疗费用1188.3亿元

    2021医保新规是什么
    2021医保新规是什么

    由此可见,医保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大事。

    2021年2月1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文件中提到,医保新规将在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眼看4月已经快要过半,今天提前了解一下5月开始要实行的新规都有哪些~

    医保新规内容

    新规中有50条相应的规定,现在主要来说一下几条关注度比较高的规定。

    严禁利用医保卡倒卖其他物品

    根据上文提到的相关数据,2020年我国基本医保基金总支出金额为2.1万亿左右,参保人数13.61亿,也就是说平均每个人一年会使用1500多元的医保金额,大部分人应该还是达不到这个数字的。

    于是有些人为了赚到这笔钱,用医保卡来结算药店里售卖的一些生活用品。当然了,这需要药店的配合,一些药店为了套取医保卡的钱甚至会在店里售卖大米等生活用品,并且登记成医疗记录,与想要占便宜的消费者互相配合。

    放宽了医保卡的使用范围

    以前医保卡遵循“一人一卡”的原则,要求只能本人使用。根据新规,自己的医保卡可以让父母、亲戚、朋友等进行使用,不过必须携带医保卡主人的身份证以及自己的身份证明,要明确授权,防止被冒用。总之在使用医保卡买药时,无论是本人还是亲戚,都必须要有相关的身份凭证。

    如果个人为了骗保,让他人冒名使用医保凭证,将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至12个月,还要交出冒用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禁止重复报销

    重复报销产生的原因是城市和农村在医保方面存在一些差异。我们在工作后,医保是由企业统一缴纳,需要支付医疗费用的时候用医保卡进行报销。而农村还有一个农村合作医疗,也是用于医疗费用报销。有人觉得在城镇缴纳医疗保险,再在农村参加合作医疗就可以享受双份保险,进行两次报销,这样的行为其实属于骗保。

    随着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完善,每个人的医保信息一目了然,这种情况要进行监督也变得容易很多,重复报销是明令禁止的。

    对医护人员和医疗机构进行了约束

    主要包括保存好患者的相关信息以及就诊数据,不得诱导患者过度问诊,不得让患者重复购买药物,不得让患者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住院治疗等。这些行为也被定义为骗保行为。

    由于就医人员大多对医药相关的东西比较陌生,被医生忽悠购买超过本身需求的药物或夸大病情的情况也常有发生,患者有时稀里糊涂就因为一点小病花了一大笔钱甚至还要住院治疗。这种情况的出现导致一些消费者不敢看病、看不起病。

    根据新规的规定,医疗机构有骗保行为的将会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医疗机构还会暂停6个月以上1年以下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直至由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解除服务协议;有执业资格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吊销执业资格。打击力度可以说十分严厉了。

    2021年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提到了关于医保的一些变动。

    一是将医保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

    个人账户可以用于门诊、急诊的医疗费用;零售药店购药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用;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起付标准,按照比例应当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

    统筹账户可以用于住院治疗的医疗费用;急诊抢救留观并收入住院治疗的,其住院前留观7日内的医疗费用;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肾透析、肾移植后服抗排异药的门诊医疗费用。

    二是将更多的门诊费纳入医疗保险。

    将部分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的门诊慢特病和多发病、常见病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从50%起步,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今后随基金承受能力增强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三是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使用。

    这一点新规中已经提到过就不多说了。

    医保的变动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

    医保账户划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个人使用的部分会有所减少,看似是对消费者不太友好的,但是更多门诊费纳入医疗保险却是为普通人提供了便利。我们以前只有住院才能报销,普通门诊经常是不能报销的,如果遇上一些慢性病其实是很不利的。这样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按照病种报销的情况,转为根据费用水平报销,长期来看是更加公平的。

    而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的规定,直接体现了医保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在转变,有利于减轻家庭负担。与此同时,对于医疗机构和个人骗保行为的监管也更加严格。消费者应该杜绝赚小便宜的心思,以免得不偿失。希望在不断完善之下,普通人看病能变得更加容易和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