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有哪些典型的医保卡使用不当方式

    医保卡借用这种行为在现在经常出现,通常这种行为会引起不小的争议,有的时候会被保险公司拒保,被认为存在道德风险,有的人认为不是自己生病就该正常保正常赔。而今天就来介绍一下有哪些典型的医保卡使用不当方式。

    1、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没错,很多人实际操作中正是这么做的,主要针对的是用亲属的医保卡去就诊、当然也有用其他人医保卡的。一些社区医院对这块查实的不太严格导致一人缴医保、全家享受医保待遇的情况,明显对医保基金以及社会上其他缴纳医保的人不公平。

    2、重复报销医保。这主要是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一些农村的朋友在老家参加了城乡医保,在打工的城市又由单位缴纳了城镇职工医保。看病时城镇职工医保已经为其免除了部分就诊、药品费用,也就是报销过了。随后,回到老家后拿着就医发票又一次去县里的医保局报销。这属于明显的重复报销,看一次病拿两次医保报销款。如果有人买的的商业保险,那再使用医保后能够继续报销,只要符合商业医保的规定就行。但医保不能重复报销,这也是利用了全国医保还没完全联网的漏洞。

    3、骗取医保。这是最让人愤慨的行为。如果说前两者只是贪小便宜的话,这一行为涉嫌犯罪。骗取医保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和医院联合假装生病住院,医院开具虚假治疗、器材使用、药品费用等发票,刷医保持卡人的卡。全部费用由医保支付,医院赚到了医保收入再分给假病人一些好处费。这就是在一些地方会看到身体很好的老头老太每年都会去医院住上一段时间的原因。第二种是联合药房骗取医保。药房会以卖药的名义卖农副产品,比如以药价卖油卖大米。买的人刷医保卡,反正不用花自己的钱或者只要花很少的钱就能拿到米油,药店赚到医保报销收入。

    所以人们医保卡的使用还是需要比较慎重,如果买了保险,特别是在买保险之前和等待期尤其需要注意,可能会对最后的理赔造成不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