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做外贸如何规避风险

    外贸是基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企业的交易,因此,交易双方所在国家的政治关系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贸的进行。这也是外贸交易主体面临的一大潜在风险,外贸企业必须对其进行提前防范。那么不知道做外贸如何规避风险呢?

    1、特定条款约束。特定条款约束主要是通过合约来体现,外贸企业可在交易合同中要求增加排除双方所在国政府的主权豁免、利率稳定条款和不可抗力条款等约定。具体做法是,交易双方可以在合约的稳定性条款中作出诸如以下的约定“任何政府的行为均不影响合同的履行,除非经过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否则合同双方应当依照订立合同时的法律和规定履行合同义务”。

    2、出口保险保障。外贸企业可以通过购买出口保险的方式来弥补因政府行为和政治关系变动给企业带来的外贸交易损失。目前,出口保险险种多样,政治风险管理和赔付也在其保险范围内。因此,外贸企业就可直接购买此类险种的出口保险,直接有效地规避外贸交易的政治风险。

    3、变长期信用交易为短期信用交易。信用交易方式下,期限越长,收款方面临的风险就越大。因此,当外贸企业作为出口方需要向国外企业收取货款时,应尽量采用短期信用交易,用尽可能少的时间收回款项,以避免因政治关系变动导致无法收取货款。另外,外贸企业还应注意把握交易的时间,期限不应过长。期限过长的交易下.企业回收资金的过程会比较长,且生产周期也会很长,对出口企业较为不利,若生产过程中因政治关系变动导致进口方不履行合约,则出口企业就面临货物无法出口的损失。

    风险防控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只有把风险防控住,生意才会长久,在此基础上才能谈能不能挣到大钱。如果有擅长销售,善于与人打交道,吃苦耐劳的高品质并且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想要在外贸这一行业扎根的话,那么可以尝试着加入外贸这个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