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正确的理财习惯有什么

    相信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理财高手,这样能让家里的钱越来越多,不过有一些人却并不擅长理财,即便是有钱,也是不知道如何投资理财,其实生活中每一个人只要养成一些良好的日常理财习惯,就能够让自己越来越富有。那么正确的理财习惯有什么呢?

    1、存钱!存钱!存钱!重要的事情说3遍。身为打工人,最初的钱真的主要靠强制储蓄来完成。千万不要有“工资就那么点,还有啥可存”的想法。即便只有10块钱,也要强迫自己存一元下来!不要忽视一笔笔小钱的力量。这里分享两个存钱小技巧。先定一个小目标:存5万或10万。比如强制储蓄10%,发了工资就要立刻把这笔钱划出去。达成第一阶段的存款目标后,再冲更高的存款额目标!控制消费,延迟满足。“月光族”有个典型的特点就是花钱容易挣钱慢,钱包膨胀的速度跟不上自己的欲望。

    2、坚持记账,定时分析收支情况。下载一款适合自己的记账软件,及时回顾自己的收支情况。利用记账软件的报表分析,可以很方便地监控自己每月挣了多少,花了多少,剩了多少。同时还可以检视自己的消费行为,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每天花时间记细碎的支出,很多人可能会嫌麻烦。其实一点也不。记账时间可以集中在工作日通勤路上&休息日睡觉前,花个一两分钟就足以记下最近1天的收支。记账最好设定一个固定频率,每天或者每两天。否则时间一长就记不起账目或者懒得记了。

    3、合理使用信用卡/花呗。现在信用卡花呗等,都在变着法子诱惑自己掏钱。延期、分期还款,各种招数层出不穷。别以为贷款平台们都很大方,关心自己不够钱花。他人是“黄雀在后”,为了赚自己更多钱呀。先说“延期还款”。如果真的手头非常捉急,或碰上急事,可以用用。但日常不要使用。救急不救穷,穷了就更要克制消费,而不是提前透支。“分期还款”也是差不多的道理。当一次性支出较大时,银行推销分期的电话可能就来了。例如每月手续费只要0.75%,听起来似乎很划算。但如果算下年利率,那是相当高企!因为银行是按原始本金计算手续费,而不是剩余还款额。

    4、坚持定投,享受复利。长期坚持基金定投,应该是普通人闲钱的较优投资渠道了。如果不知道定投什么基金,可以考虑宽基指数基金(沪深300/创业板/中证500)或者明星股基。最近股市也在震荡中,正好适合开始定投,进场捞点筹码。长期定投有两大好处:短期的波动不会影响自己的投资决策,时间会抚平股价波动带来的亏损。时间越久,复利的威力越大。假如每月定投5千,年收益率以10%计算,连本带利10年后有将近101万,20年后是374万,30年后是1113万。每月固定投入一小笔钱,收益也在加速度增长。抵抗通货膨胀的同时,又能有一笔可观收入。

    认真工作,提高收入,养肥存款,是靠谱理财的第一步。结合自己的经济能力合理消费,利用记账监控收支。坚持长期稳健的定投,积累复利,就足够跑赢多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