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理财最重要的是什么

    伴随着收入的不断提升,老百姓理财需求日益增强,尤其是在最近几年基金“赚钱效应”持续火爆的背景下,基金成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简单、便捷的工具,基民数量不断增加。那么不知道基金理财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1、了解市场风险,选择专业化投资产品。投基理财,是收益与风险的博弈。无论是购买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还是混合基金,亦或是股票型基金等,投资基金都存在着损失本金的风险。只是每种产品所蕴含的风险大小不一而已。在投资基金前,务必认真了解所投产品潜在的风险,并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匹配。投资者需要了解市场风险,选择专业化投资产品同时坚定信心,不能因为短期的波动而放弃长期投资。

    2、做好资产配置,分散化投资。最近两年权益基金赚钱确实很多,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过去两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均实现了翻倍收益,而债券基金只有9.71%。如此巨大的收益差距,让很多新基民以为“债基”没有投资价值。但在投资时,自己不仅仅要看收益,还要看风险。权益类基金它本身所蕴含和承担的风险就相对较高。固收类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低,其所承担的风险就相对比较低。所以在基金投资时,要有大局观,有资产配置意识,学会分散化投资。

    3、淡化择时,远离追涨杀跌。从长期历史数据看,即使穿越多轮牛熊,基金理财依然为投资者实现了可观的回报。但市场仍有“基金赚钱,基民不赚”的传言。这是因为部分基民总是喜欢“追涨杀跌”,着急“致富”。跟随热点频繁换手,却追到高处,不仅没有赚钱还多花了很多申购赎回费用。所以在基金投资时,应该淡化择时。

    4、降低收益预期,拉长投资年限。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戒骄戒躁,静心等待,积水成渊、积沙成塔。股神”沃伦·巴菲特长期以来的年化收益也只有20%左右(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所以,不要希望每年的收益都超过50%,如果长期能够20%甚至15%的年化收益,在复利的作用下,投资30年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其实作为基金投资者,需要自己做到的事情还有很多,需要自己避免做的事也有很多。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投资业绩不预示本基金的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