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子不好卖为何开发商不降价甩卖

    在国家坚持不懈的调控下,“一路高歌”的房价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呈现出总体稳定,局部有小幅波动的态势。按照市场规律,通常当某件商品供过于求时,其价格就会下跌;反之,当某件商品供不应求时,其价格就会上涨。都知道现在市场上的房子都不好卖了,那房子不好卖为何开发商不降价甩卖呢?

    1、金融机构不想让房价降。房地产是高投入、高成本、高周转的行业。开发一个楼盘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元,房企的自有资金不够,就只能通过借贷、融资等方式来筹钱,等到房产销售达到一定数量,逐渐回本甚至盈利的时候,房企就能还钱给金融机构,同时能给金融机构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当房价上涨上行或者平稳的时候,这一切看上去都很顺理成章。可一旦房价下行,房子套现速度放缓,房企资金周转压力大,运营风险也随之增加,届时金融机构为了降低投资风险,放款时对房企的资质审核会更严格,当然也可能会上调贷款利率,导致房企融资难度增加、融资成本上升,房企生存压力会进一步增加,正是因为如此,房企也不敢轻易降价给市场传递消极的楼市信号。

    2、地方政府不愿让房价降。地方经济发展仍然没有摆脱房地产,房地产仍是国内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关联着土地财政、家具家电、建材、装修等多个上下游行业。如果房地产下行压力大,房地产相关行业发展受到波及,很可能会因此而萎靡不振。另外地方政府在土地财政,税收方面的收入也会下滑,进而会影响到地方政绩,政绩欠佳领导人也难辞其咎,所以想要降价促销,首先就过不了地方政府这一关,这样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之前就有开发商降价促销,结果被政府以“恶意竞争”为由叫停的案例。

    3、已买房业主不让房价跌。没房的人都希望房价下跌,而买了房子的都想让房价涨,房价上涨后虽然不急着变现,但内心会有一种物超所值的愉悦感。反之如果房价大跌的话,已买房的业主资产缩水,等于是几代人的血汗钱蒸发了,业主为了宣泄不良情绪,就会集合起来要求开发商退钱退房,就算最终不退钱也能折腾得开发商“身心疲惫”,另外业主闹事的消息在网络上发酵后,会增加购房者对楼市的悲观情况,导致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观望。因此如果开发商没有非常合理的由头,也不敢轻易降价促销。

    4、同行不允许擅自降价。个别房企降价确实能起到率先抢占市场,加速回款的作用,但是如果房价降幅太大,在周边形成明显的价格洼地,那么该房企就会成为其他房企的“眼中钉,肉中刺”,很可能会被同行抱团打压。所以房企降价的做法虽然短期能回款,但是不利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因此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房企不会轻易地降价促销。

    现在房子明显不好卖了,很多二手房挂出去半年都无人问津,新房市场也冷淡了不少,过去楼盘开盘即售罄,甚至还有人在开盘的前一晚蹲守售楼处,就为了第二天能抢到优质房源,那时开发商的房子不愁卖,也因此取消了很多可能会瓜分自己利益的渠道,包括中介、地推、电开、老带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