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买基金做投资有哪些误区

    基金的投资说简单也简单,可以一键设置定投,省心省力,说难也难,因为在实际的交易过程中,有很多要克服人性弱点和一不小心就会踩的坑。购买基金是为了赚钱,不过不恰当的操作可能使得自己受益降低,这是因为自己陷入了基金的误区。那么购买基金做投资有哪些误区呢?

    1、基金不是股票。有的投资人将基金和股票混为一谈,其实不然。一方面,投资者购买基金只是委托基金管理公司从事股票、债券等的投资,而购买股票则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另一方面,基金投资于众多股票,能有效分散风险,收益比较稳定;而单一的股票投资往往不能充分分散风险,因此收益波动较大,风险较大。

    2、基金不同于储蓄。由于开放式基金通过银行代销,许多投资人因此认为基金同银行存款没太大区别。其实两者有本质的区别:储蓄存款代表商业银行的信用,本金有保证,利率固定,基本不存在风险;而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要承担投资风险。储蓄存款利息收入固定,而投资基金则有机会分享基础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

    3、基金不同于债券。债券是约定按期还本付息的债权债务关系凭证。国内债券种类有国债、企业债和金融债,个人投资者不能购买金融债。国债没有信用风险,利息免税;企业债利息较高,但要交纳20%的利息税,且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相比之下,主要投资于股票的基金收益比较不固定,风险也比较高;而只投资于债券的债券基金可以借助组合投资,提高收益的稳定性,并分散风险。

    4、基金是有风险的。投资基金是有风险的。换言之,你起初用于购买基金的1万元,存在亏损的可能性。基金既然投资于证券,就要承担基础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风险。当然,在招募说明书中有明确保证本金条款的保本基金除外。此外,当开放式基金出现巨额赎回或者暂停赎回时,持有人将面临变现困难的风险。

    5、基金适合长期投资。有的投资人抱着在股市上博取短期价差的心态投资基金,例如频繁买卖开放式基金,结果往往以失望告终。因为一来申购费和赎回费加起来并不低,二来基金净值的波动远远小于股票。基金适合于追求稳定收益和低风险的资金进行长期投资。

    不同的风险偏好可以选择对应的理财产品,千万不要明明是一个保守型投资者为了利润去参与中高等风险的理财产品,投资比例还比较大,这样做只会让自己亏损后不能自拔,晚上睡觉都睡不着,信不信?做投资理财一定要将风险放在第一位,否则本金出现亏损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