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比例提升有什么作用

    很多之前没有购买过公积金的朋友,对于买房子这方面的事情也了解的不清楚,朋友们当听到别人说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可以减少很多利息的时候,就想自己购房也用公积金,但是公积金并不是自己能够随意使用的。据说现在住房公积金比例提升了,不知道住房公积金比例提升有什么作用呢?

    1、为缓解职工购房压力,多地上调公积金比例。2018年7月1日起,多地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或月缴存上限,规范公积金缴存比例和上下线,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根据住建部、财政部文件精神,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为12%,具体缴存比例由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决定。除了调整缴存比例,多地也在调整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由缴存基数上限决定,缴存基数上限又与该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挂钩。一般缴存基数上限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三倍。

    2、提高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政策目标。现在房价很高,职工收入普遍与房价比例严重失调。为了缓解职工的购房压力,提高公积金缴存比例确实能起到一定的帮扶作用。公积金缴存比例确定以后,按照该比例,个人交多少单位就得交多少,提高比例,不仅意味着个人存起来买房的钱更多,也意味着单位补贴给个人买房的钱也更多,这无疑有助于职工积累购房资金。如果已经购房的职工,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以后,如果单位跟着提高,那么,每月缴存的公积金数额也会增加,则每月可用公积金还款的钱就更多,月供压力就会减少。

    总的来说,提高公积金缴存比例,为有经济实力的单位提高职工公积金,缓解购房压力是有积极帮助的。职工购房资金更多,购买力增强,客观上也有助于房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