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中的五险怎样缴纳更划算

    社保是我国一种基本福利保障政策,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企业员工缴纳社保,所以有工作单位个人都有社保。现在社保意识确实提高了,都有了缴纳社保的意识,求职工作时,社会保险缴纳情况成为必问的一项了。但是很多人对于社保中的五险的缴纳方面的知识是不太清楚的,那社保中的五险怎样缴纳更划算呢?

    1、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是,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但这只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条件,不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条件也类似,是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到达60岁。养老保险的待遇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只要有负担能力,还是建议15年以后继续缴费的好。养老保险按照最低基数缴费,15年每月只有800~1000元的养老金待遇,对于退休后生活保障确实有一定的困难。一般只有缴费年限达到30~40年的人,养老金才能达到2000~3000元以上。

    2、医疗保险,也是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医疗保险缴费满足规定年限,退休后可以不用缴费,直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国家规定年限,暂时没有统一规定,根据各地规定执行。不过,有些地方确实缴费年限比较长。像杭州市是20年,深圳市是22年。而且有的地方男女退休年限都不一样,北京市是女同志20年、男同志25年,重庆市是女同志25年、男同志30年。

    3、工伤保险待遇是随时性的,当月缴费,当月享受保险待遇。退休以后自己跟用人单位没有劳动关系,也就不涉及工伤了。

    4、失业保险待遇,只有失业的条件下才可以享受。必须失业保险缴费满一年,非本人意愿失业,有求职意愿。最长可以连续连续24个月。领取失业金期间,国家还会给代缴基本医疗保险。

    5、生育保险待遇,一般只有女性涉及生育情况下才可以享受。男性配偶如果没有参加,可以享受一定的待遇。另外,男性也可以享受一定的计划生育医疗费。生育保险,本身不需要职工本人缴费,目前已经并入了医疗保险。

    所以说,不同的社会保险有不同的作用,但是只要是企业职工都应当一直缴纳到退休为止。社保对人们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找工作的一定要找有帮缴纳社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