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常见的家庭理财投资工具有哪些

    为了能更好的抵御通货膨胀,普通银行储蓄已经不能有效的保证资金保值增值,然而投资产品都具有一定的风险,很多的家庭一般都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来进行有效的风险规避。但是不少人是不太懂得常见的家庭理财投资工具有哪些的,那么常见的家庭理财投资工具有哪些呢?

    1、银行。将钱存在银行是大部分家庭的选择,安全性好、流动性高,可以随时取用,防备家庭紧急需求。同时风险低,不像股票高低起伏不定。但回报率也低,一年基本上没多少利息,也不能抵御通货膨胀,一旦货币贬值。例如,所存的10万就会变成一万,则令人痛心不已。

    2、债券。债券发放主体可以是国家,也可以是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这些都是为了筹措资金而发行,会按一定的利率、约定的期限支付利息及本金。安全性好,收益比银行高,流动性也强,所以是很多老百姓的选择,但同样不能抵御通货膨胀。投资债券要注意债券期限、信用等级、提前赎回规定、票面利率等。

    3、股票。能抵御通货膨胀,但是缺点也是显著,最明显的就是收益不确定、风险性高,经常听说有的因炒股而倾家荡产的,这些虽是少数,但因炒股赔钱的很多。其次就是对投资者要求高,除了要求投资者有殷实的家底,还需要投资者的胆量、勇气、以及判断股市的眼光。

    4、基金。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回报率虽没有股票那么大,但是安全性高。在专业的基金管理人运作下,基本上不会赔,相当于找个专业的股票管理人帮自己投资股票,可以获得规模效益,降低投资成本。

    5、房产。房产具有自用与投资双重功能,可抵消通货膨胀。在目前的中国来看,房产还是值得投资的,只不过局限于一二线大城市,三线城市以下的城市回报率不是很高。投资房产需求投资者有相当的资金,虽然大部分人想多买几套房,无奈买一套自己的住房就难,更何况买其他的房子;其次就是具备相当丰富的房地产投资知识,看准一套房,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再以极高的价格出售,是每个投资者的梦想,但是自己得了解房地产才行。房产的缺点也是明显的,一是流动性差,变现性差;二是需要的资金较多,风险较高。

    6、保险。保险可以保本,能保证收益,并且不收征税,可以分享保险公司的利润,抵御通货膨胀,优点还是诸多的。

    总的来说,具体理财工具的选择,和家庭周期所处阶段、家庭投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时候才具体状况都有紧密关系,需要把个人情况和宏观环境结合起来综合决策,才能使理财更好的帮助家庭实现生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