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买基金的6大雷区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好了,手里边也有了闲钱,纷纷开始进行购买基金进行理财。然而,基金理财里面有许多的规则,有时候进行基金理财会很容易忽略一些问题,犯下了不少错误。所以,在进行基金理财时,这6个误区要避免。下面就来说说购买基金的6大雷区具体有哪些。

    1、高估基金收益。2006年以来,一些基金公司以高收益率为卖点,向投资者兜售基金,并没有向投资者充分说明2006年的高收益率是难以复制的。海外大量历史数据证明,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金融产品,只有坚持3~5年以上的中长期投资,才可以有效抵御股市的周期性下跌风险,分享年均8%~10%的股市长期平均收益。

    2、认为基金净值越便宜越好。缺乏足够的金融知识的投资者往往以为基金净值越低越好,实际则不然。基金公司在将基金销售给投资者的同时,有义务告知投资者,基金好坏与净值高低无关。事实上,净值越高的基金,往往是其具有较好历史业绩的证明。然而,不少基金公司却反其道而行,不但没有尽到对投资者进行教育的义务,反而采用复制、分拆、高额分红等净值归一的手段,迎合这种需求,加剧了市场混乱。

    3、买新基金合算。新基金在认购期内手续费较低,基金成立后有大量资金可在市场上选择、配置,拥有更多的主动性。但由于缺乏经营业绩,使投资者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而基金净值高,意味着基金管理团队能力较强,这是投资价值的体现;而一些净值偏低的基金,表明基金运作并不太理想。

    4、像操作股票一样操作基金。一些基金投资者把基金当做股票来“炒”,频繁地买卖基金,一涨就买,一跌就割肉,因此只有少部分人真正享受到了基金的高收益。而且频繁地进行基金的转换,各种手续费将造成大量损失。

    5、分红越多的基金越好。与封闭式基金不同,开放式基金随时可以赎回,除少数在契约中明确约定定期分红的基金外,开放式基金在牛市中是不需要进行大额分红的,因为大额分红前必须抛售股票,这会损害持有人的利益。基金只有在看淡后市的情况下,才需要进行高额分红。迄今,数十只基金进行高额分红,实现了扩大自身规模的目的,但减少了老持有人的收益,是一种与基金公司的诚信背道而驰的行为。

    6、追求各种评级的“冠军基金”。所谓“冠军基金”,是指某个时间段内净值增长表现特别突出的基金。“冠军基金”不是“常胜基金”,前段时间股市一路大涨,个人基金投资中出现“追涨基金黑马”的现象,只看重基金近期收益增长率,却很少注意基金的波动因素。业内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充分的实力支撑,这类基金业绩表现的波动性会很大,“冠军”往往是昙花一现。

    基金基本上是一种中长期的投资工具,短期波动性较小。而且,每次调仓的时候都有申购、赎回的手续费,频繁调仓不仅不会赚钱,还会增长成本。所以,进行基金理财的时候,切记不要天天看,频繁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