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上市会面临哪些风险

    我们通常所说的公司上市也称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是指公司首次在公开市场挂牌交易。在中国内地来说就是通过向上交所,深交所申请,把公司的股票在这两个股票交易所进行交易。其他知名的交易所包括香港股票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纽约交易所以及伦敦交易所等。虽然说企业上市好处很多,但是风险也不少,那企业上市会面临哪些风险呢?

    1、花费巨大。最重要的是企业为达到上市条件进行的企业重组的成本,具体包括企业资产债务重组的成本、雇佣职业经理人的成本、为了满足企业业绩要求而增加的前期财务成本、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的成本。还有企业为了上市,还要花费各种各样的中介费用。为了获得更好的发行价格,所花费的路演等费用。

    2、敏感问题会曝光。出于保护投资者的目的,监管机构要求上市企业对企业的重大信息进行定期或临时的披露,这些信息包括重要的财富数据、重大交易、股本变化、赢利和预算等。这样一来,一些不便公布的敏感商业信息也不得不公开,而这些信息一旦被竞争对手知道,可能也会给企业造成不利的影响。由此可见,敏感信息的纰漏确实会成为企业拒绝上市的理由。

    3、削弱控制权。企业上市,实质上就是将企业的股权卖给投资人以获得他们的资本投入,这可能使原始股东持股比例出现或多或少的下降,导致其对企业的控制地位从单纯控制或绝对控制转化为相对控制,更为极端的情况是,原始股东的控制权会被夺走。随着控制权市场的发展,股票公开发行上市后,对企业虎视眈眈的收购方就可能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获得企业的股份,从而与原控股东争夺控制权,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万科和宝能股权争夺战。

    4、严管之下提高了企业成本。为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官方出台了《企业被捕控制指引》,内容涉及企业总体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社会责任、企业文化、资金活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研究与开发、工程项目、担保业务、业务外包、财务报告、全面预算、合同管理、内部信息传递和信息系统等各个方面的规范条例,这些条例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建立起复杂的公司治理机构,构建规范的内部审计架构和审计委员会,进行详细的信息披露,成立这些规范化的机构,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5、股价波动。为了维持股价,企业不得不采用各种手段维持业绩,这种压力很容易导致企业经营行为的短期化,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股价波动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运营决策,很多上市公司,为了迎合媒体和投资者的口味,有时候会做出错误的运营决策,结果往往会配了夫人折了兵。

    以上就是企业上市会面临哪些风险的介绍。简单而言,上市就是将公司的所有权分成若干份,放在公开市场上流通,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如果看好公司的发展,就会买入该公司的股票,为此公司可以募集到资本金。同时公司上市有利有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