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大额存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随着理财的兴起,不少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同时,发现银行近期推出一款比定期存款预期收益更高的大额存单业务,这个新理财产品不光预期收益高,还可以质押,很多投资者很茫然,大额存单理财产品这么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以买大额存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大额存单电子化。大额存单电子化的问题,要追溯到2015年6月2日开始正式实施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第五条规定: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正是因为有了这条规定,很多人以为大额存单只有电子存单。其实,从实践来看,不仅有电子存单,还有纸质存单。由于中国人的储蓄习惯,到银行存款不给个纸质证明,心里总会觉得不舒服,那么多的钱存在银行,银行总得给个证明吧。再说了,我国老年人也比较多,老年人购买存单,给张纸质的存单,就好比拿到钱,心里也会比较踏实,所以银行也顺水推舟,一般都会出具纸质存单给购买人。这样不仅方便了购买人,也有利于银行揽储。

    2、大额存单提前支取。在购买存单的时候一定都会认为这笔资金暂时用不上,但是谁也无法预料今后遇到什么紧急事,如果急需用钱,想提前支取大额存单,这是否可行呢?但未到期的大额存单,只能全额支取,不能部分支取。比如购买了一笔3年期限的50万元的大额存单,如果有急事需要支取大额存单的钱,只能一次性支取50万元,这一点与普通的银行定期存款是不一样的,定期存款允许部分提前支取。另外,提前支取大额存单的利息也只能按照支取日银行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算。需要提醒的是,处于办理资信证明、质押、冻结等业务状态的大额存单不可提前支取。

    3、大额存单计息方式。《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大额存单的付息方式分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和“定期付息、到期还本”两种方式。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有按月付息、按季付息、按年付息的大额存单。最为多见的还是按月付息,这种大额存单因每月都有一笔利息可领取。按年付息的大额存单,期限一般是3年或是5年的。按季付息的大额存单,期限不确定,长期限和短期限均有。

    4、大额存单的本金和利息会自动打入卡中和不自动打入卡中。如果客户是使用借记卡购买大额存单,本金和利息会自动划转到银行卡活期存款账户内。如果客户购买大额存单时,是让银行出具存单或存折的,这种大额存单的本金和利息不会自动划转至客户的银行卡内,需要大额存单到期时,客户去银行办理。

    5、大额存单业务异地办理。购买人如果预计将来有可能异地办理存单业务,一定要提前询问清楚,并注意大额存单票面信息。对于大额存单的提前支取和到期时的人工兑付,银行支持一级分行(同一个省份内,有设立直辖市的个别省份除外)内,所有类型的大额存单通存通兑,即可办理相关的业务。但对于跨省辖的,只有标注可通存通兑的大额存单才可以跨省辖办理业务(例如提前支取);不能通存通兑的大额存单,不得在开户行以外的机构(跨省的分行)办理业务。

    6、大额存单购买渠道。《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规定,大额存单可以在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第三方平台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渠道发行。如果想购买大额存单,请首先到购买行咨询具体的购买渠道,因为有些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购买渠道可能是单一的,也可能有多种购买渠道。现在手机银行也基本普及了,如果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购买,可能会有更大的机会选购到合适的大额存单。

    7、查询大额存单信息。可在银行网点、自助设备、电话银行以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查询。

    大额存单对于资金比较大、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投资者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品种,需要注意的是大额存单现在只能在商业银行的指定渠道认购,任何其他个人或公司都无权发行,需谨防上当受骗。温馨提示: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