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职以后五险一金应该怎么处理

    五险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这五种保险项目,一金是住房公积金。其实有好多员工特别是基层员工连五险一金是什么都说不全,更不用说怎么使用它们,离职之后也不知道怎么处理后续工作,所以离职以后五险一金应该怎么处理呢?

    1、职工离职以后,一般是由原单位去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减员封存,所以公积金会处于一个停止缴费的状态,但是住房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并不会被清零的。

    2、养老保险,离职以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就会停止缴费,不过在没有找到工作之前,可以由个人全额来缴纳的。

    3、医疗保险,医疗保险中断三个月或者累积中断六个月以上,医疗保险将视为无效,所以如果短期内没有找到新单位的话,建议大家自己交上。

    4、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这三个保险都是没有个人账户的,辞职以后就会自动解除了。

    以上就是离职以后五险一金应该怎么处理的介绍。按现行的社保政策,社保的全国转移已经开展,转移时只转移缴纳社保的年限,不转移缴纳金额。住房公积金部分在离职(特别是异地就业)的时候,单位和个人部分是可以一次性结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