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员工自动离职有什么后果

    一般来说,如果员工不想在一家单位继续工作了,可以提出申请,相关的负责人同意申请后,就解除了合同正常离开了。但有些员工没有与公司沟通,或者沟通失败后就不来上班了,这种行为就是自动离职。自动离职的原因有很多,但都是违反了当初签订的合同的,那员工自动离职有什么后果呢?

    1、员工自离会被原单位除名。一般情况下员工自离以后,企业都会依照公司的规章制度(考勤、奖惩等)对员工进行旷工处理,同时给予除名。除名不仅仅是简单的从公司在职员工转移成为离职员工,很多时候还附带其他一些处罚。目前最多的则是将此人拉黑——原公司不会再录用此人。

    2、员工自离会面临单位的追责。《劳动合同法》第七章,法律责任,第九十条:劳动者的赔偿责任。劳动者违反本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违反劳动法有关劳动合同规定的赔偿办法》第四条劳动者违反规定或劳动合同的约定解除劳动合同,对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劳动者应赔偿用人单位相关损失。

    3、员工自离无法享受待遇。《失业保险条例》第三章,失业保险待遇,第十四条: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规定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法律规定领取失业金必须不能是自己主动意愿中断就业,简单的说就是不能自己主动提出辞职。自己主动提出辞职是不能享受失业金待遇的。

    4、后续离职证明。正规企业都会要求入职人员提供离职证明,自离员工是无法提供的。自离员工需要再次到前单位办理离职手续,但是由于是自离很容易受到各种刁难。除了刁难办理手续之外,其他的比如一些档案、证件、户口等还存在公司,同样有丢失风险。最重要的是自离当月的工资,企业一般也是扣除不会给予的。

    以上就是员工自动离职有什么后果的介绍了。所以,自动离职本质上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但目前职场上,在合约期内的跳槽屡见不鲜,很多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就无视法律,这种行为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