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欠钱不还起诉流程

    “我凭本事借的钱,你凭什么让我还”。在生活中的,债务人到期不还钱引发的纠纷还真不少。欠钱不还,报警能解决问题吗?欠钱不还属于民事案件,一般情况下警方介入的会很浅,不会深入进去,最多也就是调解调解,不会立案。这时候的你们可以起诉,那么欠钱不还起诉流程有哪些呢?

    1、收集好关于这个欠钱的相关证据。举个例子,如果欠的是借款,那么这类欠钱的证据,一般有借条,借款凭证,有的还有欠条或者是收款凭证,对方的主体信息等。当然,有的人借款的时候,风险防范措施做的比较好,有的是请专业的律师,起草相关的整套文件。比如说有的个案是,根据实际情况起草借款合同,明确约定借款的相关利息、期限、违约金、费用的承担、管辖法院等,省了很多麻烦和费用。有的个案还会有配套的抵押合同,抵押手续,有的还有担保合同,声明等,这些措施对日后的还款(来源)有了很好的保障。

    2、根据欠钱的这个相关证据,审核是否过诉讼时效。欠款的诉讼时效一般是三年。如果没过诉讼时效可以直接走第三步。如果已经过了诉讼时效,就不要贸然去起诉。先想办法与这个债务人取得联系,比如说给债务人发催款函或者是律师函,如果对方有接收有回应还款的事情,那么这个时效可以挽救回来重新开始计算。

    3、根据这个欠钱的相关证据资料,准备好法院要求的立案的材料。一般欠钱的这种案子,立案的材料最基本的有,这个案子的民事起诉状、证据材料、双方的主体信息证明、证据材料清单等。民事起诉状呢,要写清楚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要写清楚诉求,另外还要写清楚这个事实和理由。证据材料就根据借钱的实际情况,提供证明自己主张的事实的这些材料,比如说证明欠了多少钱的这个借款凭证,还有这个借款合同,或者是聊天记录等。主体信息证明一般是指,如果是个人的话是对方的身份证复印件,如果是公司的话就是对方的营业执照,这个就比较好理解。证据材料清单呢,就是根据案件本身的材料,按顺序写清楚是什么样的名称,页数,份数,原件还是复印件等。

    4、如果立案被法院受理的话,要记得按期缴纳诉讼费。一般如果法院受理你的案件的话,会有一个费用缴纳之类的通知书,一般是7天之内要缴纳诉讼费。记得要在法院要求的期限之内缴纳诉讼费,不然这个案子大概率就当撤诉处理。

    5、案子立案之后,法院一般会排期,开庭之前要做好开庭的所有准备工作。法院排期之后,一般会有一个通知或者是传票,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开庭。在开庭之前你就要做好开庭的所有工作了,包括你要准备好这个开庭的所有证据材料。一般要准备好举证意见,质证意见,开庭陈述,根据经验预测可能出现什么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及方案等等。

    以上就是欠钱不还起诉流程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了解一下。在实践中债务人欠债不还产生的纠纷是属于民事纠纷,而民事纠纷是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解决的,而提起民事诉讼是需要满足一定条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