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陷阱有哪些

    银行理财产品是现在很多人投资的选择,而它也一直被认为是比较安全可靠的投资品种,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在4%-5%之间,与银行同期的定存2-3%相比,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年轻人理财一般都喜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但是银行理财产品也有不少陷阱,那么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陷阱有哪些呢?

    1、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有亏损。银行理财产品稳赚不赔,那都只是传说,有的理财产品到期时,有可能得不到预期收益,有的甚至连本金都拿不回来。比如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前段时间就有个朋友,叫我帮忙看看一款银行理财产品,我一查,发现就是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这类产品可能会获得较高的收益,但是如果投资失败,既不保证收益,也不保证本金,甚至是负收益。之所以那么多人喜欢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一是因为它的收益率的确比定期存款的高,二是因为老百姓对银行的盲目信任。所以大家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要理性,理性,再理性!

    2、买银行理财产品要注意募集期,清算期,因为这两个“期”会把你的理财收益摊薄。怎么说呢,就是银行一般会在条款上说明,银行理财产品在资金募集期和清算期不享有收益,是按照活期存款利息计算或者不计算利息的。如果买入的时间早,买入的这个产品募集期和清算期又长,那买的这个产品实际的收益率就被拉低了。

    3、银行理财产品的评级不一定靠谱。有的人觉得,那我买的时候看产品的评级应该靠谱吧?因为风险等级低,意味着理财产品风险低。一般风险评级应该由第三方决定,但目前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评级都是由发行银行自己评定的。每个银行的评级依据都不一样,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这个不能客观反映产品风险度的评级,没有多大意义呢!

    4、关注产品的资金投向。老百姓很容易就相信银行工作人员的推销,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不要轻信客户经理的口头承诺。弄清楚产品的资金投向,因为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直接与产品的风险挂钩的。比如,产品的资金投向为债券回购、存款、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这类的,这样的理财产品风险就低;产品的资金投向是股票、基金这些,这样的理财产品风险偏高,甚至有亏损风险了。

    5、看清楚产品是银行自发还是代销。还是那句话,不要轻信客户经理说的话,要看清楚合同条款,不要将银行自销和代销产品混淆。自销的产品,银行对客户负责;代销的产品,银行不承担责任。所以才出现刚刚案例里面的,等到产品发生兑付危机的时候,找银行“维权“,法律上也很难获得支持。

    6、预期收益≠实际收益。现在有很多收益率诱人的银行理财产品,比如收益率高达15%的。但是要注意“预期”两个字,并不是所有的理财产品都能达到承诺的收益率的,因为预期的收益率不等于实际到期的收益率啊,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拿回钱的时候,根本就不会去计算实际收益率是多少的,傻的乐呵呵哦。所以重点敲一下黑板,不要死盯着收益率看,大多的理财产品都有你不知道的猫腻,我们最终到手的收益,并没有当时说的那么多。

    7、看清楚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有没有霸王条款。比如,产品书中有说明的,“超过预期年化收益率的最高部分,将作为银行投资管理费用”,这种就是坑。

    以上就是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陷阱有哪些的介绍,你们需要的可以了解一下。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需要注意两个期限:募集期和清算期。通常情况下,这两个期限是不享有理财收益的,只是按活期存款来计算。因此我建议:投资者尽量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减少和避免资金站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