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为什么贫困

    农民是这个社会最辛苦,赚钱最难的一部分人,他们每天早起晚归,还干着脏乱差的活儿,收入却少的可怜,付出和回报简直成反比。近几年,国家为了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的生活,也是出台了一些扶贫政策,现在的农村发展是越来越好了,但是也有不少农民是贫困的,那么农民为什么贫困呢?

    1、养老保障缺陷。农村贫困人口绝大多数是老年人,年满60岁后,这些人可以领取一定额度的养老金,每个地方水平不同,据我所知,年均1500左右,一个月不足200元。这些人已经没有了劳动力,意味着没有额外的收入,每个月100—200元根本无法生活。

    2、医疗保障缺陷。对于一个普通的小康家庭,一旦家庭成员遭遇大病,极大可能陷入贫困状态,巨额的医疗费用,一般家庭不堪重负,一夜回到解放前。另外,对于已经列为贫困人口的老年人,大病对他们而言更是雪上加霜。通常老年人呢,还经常“三天一小病、十天一大病”。现实的医疗保险制度也是存在的,只是最低医疗保障,做到了覆盖面,但是保障程度不够。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下面解决优和好的问题。

    3、教育资源匮乏。农村与城市拉开差距的根源在于教育。农村出身的学生和城市的学生能做到一个教室学习,但是农村绝大多数的青年人都是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在遍地是本科生的时代,仅仅有个九年义务教育是远远不够的。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是多元,主要是农村教育资源的匮乏,尤其是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不发达。农村青年逐步成为新时代的城市打工仔。

    以上就是农民为什么贫困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了解一下。都说勤劳致富,农民也算是很勤劳的了,但因为时代在变换,致富的方式也在改变,但我们希望,不变的是,社会持续对农民的关注,增加他们的福利,让社会不再有农民和城市人的沟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