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金和养老金有何区别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五险一金”,“五险一金”里最重要的就是养老保险了。可是对于养老保险我们却有着不同的说法,一种是叫做“退休金”,一种是叫做“养老金”。两者感觉是好像都是为了我们老了之后的生活费来用的,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说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退休金和养老金有何区别。

    1、退休待遇的计算方式和构成不同。1、养老金(全称基本养老金)。1991年国家下发《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1991〕33号),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开始积极进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保险费用社会统筹、扩大保险范围、实行职工个人缴费制度和进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社保制度,国务院1995年发布《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国发[1995]6号),主要解决养老保险模式和计发办法改革问题,从而全面推进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通常来说,自1992年开始,全国各地逐渐建立社保缴费制度,企业职工需要缴纳养老保险等社保费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可以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2、退休金。在养老金双轨制改革(2014年10月)以前退休的政府公务人员、事业单位人员、机关工作人员,他们在工作时无需缴纳养老保险,在退休以后,享受的是退休金。

    2、退休待遇发放机构不同。1、养老金(全称基本养老金)。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可以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基本养老金。2014年10月以后办理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政府公务人员,享受基本养老金。该项退休待遇,主要由社保管理基金统一发放。2、退休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国家政府部门公务人员,在2014年10月以前办理退休的,可以享受退休金。该项退休待遇主要由政府财政等有关部门统一发放。

    3、退休待遇的适用群体不同。1、养老金(全称基本养老金)。享受养老金的群体主要包括:企业退休人员,灵活就业办理退休人员,2014年10月以后办理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政府公务人员。2、退休金。享受退休金的群体主要包括:2014年10月以前办理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政府公务人员。

    以上就是退休金和养老金有何区别的介绍,你们可以看看。不论是养老金也好,退休金也好,都是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有一份最基本的收入,那么也就是说退休金和养老金都需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后,才具备领取这样的一个条件,所以说他们是有很多的一个共同之处和相同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