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性房屋和住宅性房屋的区别

    我们都知道房子产权有70年、50年、40年,相同的价钱,大家当然想买年限更久的房子。众所周知,住房类型有商业性质和住宅性质,但是两者具体有何区别,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所以不少人都想知道商业性房屋和住宅性房屋的区别有哪些呢?

    1、产权年限:商业性房屋的产权年权一般只有40年(根据年代不同也有50年的),而住宅性质房屋的产权为70年,这里要注意一下,有些开发商拿地时间较早,而开发周期较长,这样会造成房产证上年限可能只有60多年,因为70年产权时间是从开发商拿地时间开始计算的,但这个影响不大,因为住宅性质房屋产权到期后是自动续约的,所以只要产权性质是住宅,那么产权时间是多长影响并不大,这也是房屋保值的一个原因。但如果是商业性质房屋,产权到期后需要根据当时的法律法规办理续约,缴纳一定的土地续约金。

    2、税费政策:商业性质的房屋在购买时需要缴纳的契税一般为4%,而普通住宅房屋的契税为2%(超过144平方的住宅为豪宅,契税也是4%,所以购买中大户型的要注意意面积控制在144平方以下)。另外房屋维修基金和物业费也不一样。

    3、生活配套:商业性质的房屋的用水用电都是商业水电价,同时不允许安装天燃气(有些地方的管理政策不同,也有部分商业住宅房屋可以在后期报装天燃气)。而住宅性质房屋是民用水电价,也有配套电燃气管道。

    4、房屋设计:商业性质房屋的层高设计一般在3米-4.6米,如果是4.6米的层高,在后期装修时可以适当做一个阁楼,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小户型公寓楼会打着买一层送一层的销售广告,另外商业性质房屋有的还安装有消防管道。而普通住宅性质房屋层高一般为3米以内,净高一般在2.85米左右,不会安装消防管道,顶多会有消防报警器。

    5、功能用途:准确说,商业性质房屋其用途并不是作为普通居家来使用的,其土地性质也是商业,因此并不能上户口。

    6、购买条件:在某些限购的地区,住宅性质的房屋会有多种限制购买政策,一般情况是不能购买多套,而商业性质的房屋却没有限购条件。另外如果购买时想使用贷款,商业性质房屋只能贷款总价的50%,且贷款年限不超过10年,其利率也会在基准利率上上浮。而住宅性质的房屋最高可以贷款70%(宽松情况下可以贷款80%),贷款年限最高可以达到30年,其利率也不会上浮(宽松条件下,利率有时还可以打折)。

    以上九十商业性房屋和住宅性房屋的区别的介绍。在买商业性质的房屋前,购房者一定要考虑好,问清当地的政策,具体城市具体分析,毕竟买房不易,不排除个别商业性质项目有利好的,但总的来看,商业性质的房屋局限性还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