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手该怎么做基金定投

    相信很多朋友选择基金来投资是因为投资基金的风险没有投资股票那么大,但是又知道基金投资虽然风险小但是风险也还是客观存在的,好不容易下定决心选择定投基金了,可还是不知道怎么去定投。所以新手该怎么做基金定投呢?

    1、定期定额。定期定额是大家最熟知,即在固定的时间投入相同的金额,也被称为平均法。定期定额是最基本的定投策略,相对来说是非常简单的,适合大部分投资者。因为定期定额是一场长期投资,因而最好选择长期有保障,长期看涨的基金,首推指数基金,特别是成分股质量高、盈利好的指数基金。定期定额最大的优点就是容易上手,只需要每个月投入相同份额的资金,提供了一种简单易操作的投资纪律,不需要有太高的投资经验即可,非常适合没有经验和资金的小白投资者。另外由于能够自动实现“低点多买,高点少买”,这就同时可以起到摊低成本,平滑买风险的作用;但是其缺点也比较明显,就是无法针对市场情况进行调整,同时随着投入金额的增加,在后期的话容易出现钝化的情况,即每期增加的投入资金对于成本的降低是比较小的。

    2、百分位估值法。指数估值投资本质上就是指数版的价值投资,操作逻辑如下:低估定投:利用PE百分位寻找那些低估的指数基金,越低估投入越多。(1)当历史PE百分位在30%一下,我们就可以认为指数被低估;(2)当历史PE百分位在30%—80%之间事,那就就是处于一种正常水平;(3)当PE百分位高于80%就认为指数被高估。正常持有:当指数恢复正常估值后,停止投入,继续持有当前份额。高位止盈:等到牛市到来,指数高估时,再分批卖出止盈。因为定投的依据是指数的估值大小,因为首先那些成立时间久的宽基指数,比如说标普红利指数,这样就能够获取丰富的估值数据,就可以提高估值的准确率了。

    3、动态平衡法。所谓动态平衡就是让你赎回涨的好的基金,及时止盈;申购跌的惨的基金,低位进场,让你自动实现高抛低吸。举个例子:年初制定定投计划时,你按照1:1的比例分别定投两只相关性比较低的基金。到年底时发现两只基金的市值分别为1.5:0.5,那么按照实现设定的比例,需要将涨的好的赎回一些,并申购跌的多的资金,始终保持1:1的比率。做定投动态平衡的话,组合里面最好是选择风格完全不同的两只基金,这样的话能够保证都东边不亮西边亮,大中小行情都能够吃到。但是也有一个明显的缺点,那就是如果是单边行情的大牛市的话,由于仓位较分散,可能就会少赚不少钱。

    4、价值平均策略。价值平均定投,是由埃德尔森在《价值平均策略》一书中提出的,其是以市值为参考目标,随定投时间增加而恒定增加市值,简单来说,就是越跌越多买,越涨越少买,甚至卖出的定投策略,也被称为目标市值法。价值平均能够达到低估区域多买,而高点少买,甚至卖出,能够最大限度的平滑成本,而且能够及时兑现收益,回收大量的现金,为后期大量投入储备了现金。但是价值平均在单边下跌的熊市,需要投入巨量的金额,对现金流产生了很大的压力,而且在持续上涨期,回收的现金无法投资,也一定程度的影响了收益。价值平均策略相对与定期定额来说,优势更加地明显,能够做到底买高卖,投资的平成成本更低,获得的收益更高,而且有卖出的原则,能够兑现收益,是一种更优的定投策略。

    5、价值法则。应用绝对估值法进行估值的必要前提是企业未来是否既有较高的确定性,如果没有,任何计算结果都是建筑在流沙上的城堡。正是基于估值对确定性的要求,大部分上市公司可能都不适用用价值投资的办法,因为投资人很难确定价值。对于指数基金,我们可以把它看做特殊的具有股权性质的债券,我们认为指数基金的确定性和国债一样强,没有财务风险,具备一定的内生性增长,这点展示在指数基金的净资产收益率上面,自由现金流和净利润近似相等。这个时候我们认为相对估值法中的市盈率指标就可以近似替代自由现金流折现,告诉投资人这份资金的贵贱。市盈率衍生出来的一个估值指标叫做盈利收益率,其实很简单,就是市盈率的倒数,比如市盈率是10,那么盈利收益率就是10%,这两个指标看一个就行了。

    基金定投是月光族、上班族最好的投资方式,简单省时省力。不需要考虑入市的时间点。只需要每月定时投一笔。金额可以100元起,门槛低。非常适合新手朋友。基金定投的优势是通过长期投资才能更好显现的,可以选择业绩稳定的优质基金来定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