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区别有哪些

    医保已经成为我们最信任与依靠的产品,很多人觉得多买几份医保生病之后可以多报销,比如把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一起买了,是不是生病之后的钱就能进行两次报销呢,其实不然,这两个医保只能购买一种,那么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区别有哪些呢?

    1、缴费标准不同,职工医保是由职工和单位共同承担,个人缴纳2%、单位缴纳8%。居民医保是由居民跟国家承担,国家政府会予以适当补贴。

    2、缴费方式不同,职工医保由单位每个月缴纳,而居民医保是每年缴纳一次。

    3、报销待遇不同,职工医保:报销比例一般在70%~90%左右。居民医保:报销比例一般在45%~65%左右。

    4、参保对象不同,职工医保:参保对象为有工作单位或从事个体经济的人员。居民医保:在校学生、18岁以下的居民、18岁以上无工作的居民。

    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区别很多,但是二者也有很多共同之处,所以很多居民对其傻傻分不清楚。我国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类型主要分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其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包括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