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职证明有什么用处

    对于初入职场的朋友们来说,因为种种的原因不能够继续在某一公司工作的时候,往往认为办理完工作交接,拿到自己应得的工资以后就算离职了,往往会忽视掉一项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离职证明,有的朋友会说人都走了,要不要离职证明还有什么用,其实这样想就错了,离职证明的作用还是很大的,下面小编就来说说离职证明有什么用处。

    1、领取失业金时候用到。以前没有哪个员工会想到离职后还有失业金领,随着社保缴纳的推行,越来越多的员工都知道了,在非本人意愿离职(辞退、合同到期公司不续签、公司解散等)的情况下,只要我们的失业保险缴满12个月上,就有资格领取失业金。那么办理过领取失业金的朋友就知道,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做失业登记,而做失业登记时恰恰就要离职证明,而且上面的离职原因必须是非本人原因。所以,离职证明的这个用处关乎到所有岗位的员工了。

    2、去下一家公司面试或办理入职时要用。除非我们一直在小公司上班,但凡进入稍微正规一点的公司,很多岗位都是要一家公司开具的离职证明。一是证明你已经从上一家离职了,而且和上家公司的劳动关系已经解除了,避免双重劳动关系的风险;二是看你从上一家离职时自己主动辞职的还是被辞退的,便于公司做录用决定。

    3、与社保转移相关的事项要用到。我们在大城市奋斗多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在这个城市办理退休,而不得不把社保转回老家或其他城市;或者社保从一个单位转移到另外一个单位,有些城市还是要用到离职证明。但随着社保联网的推进,很多地方在社保转移时已经不需要离职证明了,只要当事人带着身份证、社保卡即可办理!

    4、劳动争议仲裁时候的重要证据。因为我们辞职时,辞职单一般都是交给公司,唯一能拿到手里,证明劳动关系已解除的就是离职证明。如果在离职后因为工资发放或其他问题造成了劳动争议,离职证明是我们的一个有力证据。否则可能会出现被动的局面。

    5、领取创业补贴。很多城市对失业人员,自主创业有很多补贴政策,对于这部分人,想拿补贴的前提就是要登记为失业人员,那么自然而然要用到离职证明才可以。

    6、办理个人人事档案转移。这个和很多人应该没多大关系,一般对于国企、事业单位、一些调干的大学生才会用到,这些地方还讲究人事档案的运作。(这个人事档案和企业的人事档案不是一个概念,这个档案是由政府档案部门保管的,基本上从上学开始一直到最后一份工作的档案都有,是随着自己的工作地变化而进行转移)。那么我们在办理档案转移时,会用到这个离职证明。

    以上就是离职证明有什么用处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参考一下的。所以,离职证明很多人都能用的到,所以千万不要觉得离职证明不重要了!我们在离职时该要求公司开具就要公司开具,以防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