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税有哪些特点

    消费税作为我国财政收入中的第二大中央税,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部分消费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征收的目的是为了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保证国家财政收入。那么消费税有哪些特点呢?

    1、消费税的征税项目具有选择性,不是购买所有东西都要缴纳消费税。

    2、费税税收调节具有特殊性,国家可以根据宏观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的要求,有目的地、有重点地选择一些消费品征收消费税,以适当地限制某些特殊消费品的消费需求。

    3、消费税只在生产流通消费的某一个环节上一次性征收,征税环节单一。按不同的产品设计不同的税率,同一产品同等纳税。

    4、消费税是价内税,是价格的组成部分。征收方式多样,可采用从价、从量、复合计税。

    5、消费税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以及从价从量复合计征三种方法征税,消费税税收负担转嫁性最终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消费税是我们在购买东西时就存在,一般来说消费阶段的价格商品在我们购买时就已收取。它的征收一方面能给国家中央财政带来收入,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国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升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