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有哪些不同

    社保大家都不陌生,我们国家的社保有五险一金组成,包括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其中医疗保险是我们用到最多的一个部分,问诊买药、住院治疗都要用到。我国建立了两种社会医疗保险制度,一种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另一种叫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那么你们知道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有哪些不同吗?

    1、受众群体不同。职工医保的受众群体相对较少,主要是面对在岗职工、退休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而居民医保的受众群体则比较多,只要是没有缴纳职工医保的居民,都可以参加居民医保,所以受众群体是比较广的,老人和孩子都可以缴纳。

    2、缴费金额不同。居民医保今年的缴费金额又涨了30元,达到了每年300元左右,而职工医保则是根据缴费基数缴纳的,全国各地的缴费金额并不统一,其中以灵活就业的身份缴纳医保的,则是以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缴纳,而以在岗职工的身份缴纳的,则是以个人上年度的平均工资缴纳,所以缴费基数是有所不同的。

    3、医保制度不同。职工医保可以累计缴费年限,只要达到当地规定的医保缴费年限,就可以在退休时办理医保退休手续,然后就可以享受终身医保的待遇,不用缴费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了,而居民医保则有所不同,居民医保是按年缴费的,交一年就享受一年的待遇,并且没有累计缴费年限,也没有终身医保的待遇,所以两者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4、报销待遇不同。咱们缴纳医保就是为了享受医保的待遇,但是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待遇是不同的,居民医保的报销待遇最高为70%,一般咱们都能享受到60%左右的报销待遇,而职工医保则有所不同,职工医保的报销待遇更高,一般在岗职工的报销待遇都是70%以上的,而退休人员的报销待遇更能达到85%以上,所以报销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有医保的情况下,是可以减轻咱们的经济负担的。

    以上就是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有哪些不同的介绍。对于很多朋友来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确实难选,毕竟两者的缴费金额相差了十几倍,而且一缴纳就是20年、25年不等,总体费用相差巨大,特别是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每年的职工医保都要缴费三四千元,缴费压力都是比较大的。但是无论怎样都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