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哪种借钱行为可能触犯刑法

    最开始的时候,借钱只是为了解决燃眉之急。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借钱金额越来越频繁,金额也是越来越大,就会发现很多问题。国家为了保护合法的借贷关系,颁布了相应的法规,有些借钱行为可能触犯刑法,那么哪种借钱行为可能触犯刑法呢?

    1、未经批准,向很多人借款的。现在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大家都知道有资格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吸收社会公众的财产的基本上就是银行这些机构,或者是经过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可以吸收公众存款的其他机构,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机构有权向社会公众借款。这里说的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主要指的是向社会的不特定的人员,如果只是向自己的亲戚朋友借款,即使量很大,也不会构成犯罪。这种构成的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般就是承诺高利息,向社会上不特定的人员宣传,让人们把钱借给他,后来结果可想而知,你贪图的是被人的高利息,而别人贪图的是你的本金。

    2、以非法手段催款的。合法的借款受保护,催款当然可以,但是催款的手段要注意了,一不小心,钱没要回来,自己反而还构成刑事犯罪,要坐牢的。非法的催款手段主要包括拘禁、殴打、恐吓借款人。这些手段都是非法的,千万不能采纳这些手段催款。

    3、套取银行贷款转贷的。有的人利用自己能在银行贷款的便利,从银行套取资金,再高利转贷给其他人。如果经常性的以此为业,就会触犯刑法规定,构成高利转贷罪。所以遇到这样的专门放款的人,最好远离。

    4、向在校学生发放高利贷款的。这种现象现在已经酿成了很多的悲剧,在校学生缺乏辨别能力,因此特意出台新规定,向在校学生放高利贷的将被重点打击。

    5、以非法资金出借的。如果是挪用了公司的公款,或者利用自己经手款项的便利,将不属于自己的钱拿出去房贷,就会触犯别的犯罪。例如侵占罪,挪用公款罪等。

    6、套路贷。有很多人反映说自己遇到了套路贷,其实套路贷最常见于一些网络平台的借贷中,将利息预先从本金中扣除,例如本来说好的出借本金是一万元,年息24%,结果放款的时候将一年的利息2400元扣除,只给7600元。根据法律规定,预先扣除利息就视为出借的本金金额就是实际放款的金额,上述情况,其实出借本金只是7600元。

    以上就是哪种借钱行为可能触犯刑法的介绍了。特别是经济越来越发达,民间借贷越来越频繁,一不小心就被套路了的情况也很多。当然借钱的你们一定要按时还款,不要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