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过户新规有哪些

    买房不是买菜,在选购之前需要事先去了解相关的政策问题,如果政策不了解清楚,后期很容易遇到麻烦事,所以需要买房子的朋友们,对于房产新政策多多少少要了解,特别是对于房产过户方面的。那么房产过户新规有哪些呢?

    1、生前赠与房产:老人在世时,通过赠与的方式过户给子女。房子虽是一件物品,但不是普通物品,在我国被纳入不动产范畴,称之为“房产”。因此,赠与房产需要按照相关规定缴纳税费。根据新规,房产赠与的个税不用交了,房产赠与时,需缴纳的税费就只有这三种,以房产评估值为计税基础,契税按3%,公证费按1%,评估费按0.25%,三项税费加起来4.25%。例如,1套房产被评估为100万元,那么这三项费用就是100万元*4.25%=4.25万元。

    2、身后房产继承:老人离世后,子女们以继承形式取得房子产权。受传统观念影响,继承过户比较流行。老人过世留下的房产,称之为遗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之规定,遗产按照第一顺序、第二顺序继承,如果没有第一顺序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人继承。分配原则一般是同一顺序继承人等额分配,但如果继承人之间协商同意,也可以不均等分配。此外,如果被继承人承担了主要扶养义务,可以多分,否则,应少分或者不分,家庭生活困难或者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予以照顾。继承法这些规定,也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正常情况下,身后房产继承时,其过户手续办理都比较简单,相关税费相对较少,仅缴登记费和公证费,具体金额根据各地规定,不过,所有费用加到一起一般就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之内。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继承房产过户手续办理过程中,若被继承人还有其他法定继承人时,申请房产过户的继承人需要取得其他继承人放弃继承权的书面文件,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公证审核。

    3、生前买卖房产:老人在世时,通过买卖的方式把房产过户给子女。家人之间的房产过户,也可以像二手房交易买卖一样实现过户,交易流程和税费也都一致。具体交易流程就不多说了,这里需要提醒一点,买卖房产过户的税费,其依照不动产证取得时间计算,有“取得房产证满2年”和“取得房产证满5且唯一住房”之别。当然,如果选择买卖房屋方式过户,基本上都符合满5年要求,所以就以此举例。为方便对比,跟“生前赠与房产”过户方式一样,仍以交易总价100万的房产为例,买卖过户主要费用包括契税1.5%和个税1%,这两项税费占房产交易总额的2.5%。那么,100万房产的过户费用就是2.5万元,同样价值的房产,买卖过户比免掉个税后的赠与房产过户税费还少约41%。需要提醒的是,买卖过户当事人必须在现场,跟正常买卖一样办理手续、缴纳税费,然后取得新的房屋产权证。

    以上就是房产过户新规有哪些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参考一下。大家在买房子之前对于你要买的房产地段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同时要考虑自己的奖金问题,这样就可以买到合适的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