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共同点

    众所周知,社会保险与每个劳动者息息相关,不管是已经退休的老人还是刚入职场的菜鸟,或者是出来工作好多年的劳动者都关心社保问题。而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五险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那么你们知道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共同点有哪些吗?下面小编就来跟大家说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共同点有哪些。

    1、参保对象都是各种类型单位的在职职工或下岗失业人员;

    2、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都是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3、缴费额度、缴费方式、社保的管理、养老金的待遇核算方法和标准都一样;

    4、退休年龄一样,即男性60岁、女性工人50岁、女性干部55岁。特殊工种人员可以提前5年退休;

    5、养老金的计发月数都是根据职工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丶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60岁为139丶55岁为170、50岁为195;

    6、养老金本质一样: 在职时的缴费年限必须累计缴满15年,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一年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7、养老金的计算公式一样(中人):基础养老金=(社平工资+岗位工资(指数化工资))÷2x总工龄x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过渡性养老金=社平工资ⅹ账户前工龄x平均缴费指数ⅹ1.3%。

    以上就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共同点的介绍。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社会养老保险的重要价值,大家都希望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养老保险参保规划,将来顺利退休,获得养老金,给自己的晚年生活提供最基本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