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有哪几类

    大家都知道,医保属于社保的一种,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五险”。根据不同的参保形式,医保也有多个种类,不过不少人是不知道医保有哪几类的,那么医保有哪几类呢?

    1、企业职工医疗保险?一般是指的企业和职工分别按一定比例进行缴纳,其中会有部分的资金进入到医保个人账户中,可以用来去药店购买药品,或者医院看病支付使用。交费方式一般是通过单位代扣代缴,单位按规章制度办事。

    2、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是指未纳入到职工医保中,自由职业者或者是个体工商户等自行选择交费档次灵活交费。是否有部分资金划入到个人账户中,还是需要看选择的交费比例。交费方式一般是个人自己到社保局去办理缴纳手续,一般是与养老保险联合交费,定期从银行卡上划走金额就好。

    3、城镇居民医保?是包括了青少年、老年居民、没工作的人等没有参加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医保,不单设个人账户,也就是说不能像职工医保那样拿着医保卡去药店买药。交费方式一般都是一年一交,到了交费期,一般社区或者村上负责居民医保的人会通知交费期间和金额,记得即时缴纳就好。

    以上就是医保有哪几类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参考一下的。总的来说,医保大概就这三类,如果你还没有参与以上任何一种医保,一定要尽快加入。医保的优点还是挺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