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响企业税负率变化的因素有哪些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企业基于逐利性的本质,降低生产和税务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必然选择。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除了提高生产效率之外,往往通过降低税负的方式,节约成本。那么不知道目前影响企业税负率变化的因素有哪些呢?

    1、与行业的横向比较,以及与企业自身的纵向比较分析。一方面与行业比较,主要看行业的平均税负水平,如农副产品加工的增值税税负率平均为3.5%,且在正负30%的区间内应判定为合理指标。而如果某企业的增值税税负率为0.3%,则该企业的增值税税负率存在异常就需要进行系统的分析,税务机关也会进行预警。另一方面与行业自身比较,主要是与企业的上年同期,或前三年同期的税负率进行比较,如果出现较大的偏差,也需要企业进行系统的分析。如,某企业上年同期增值税税负率为3%,而本年同期实际增值税税负率为5%,则企业的税负率明显偏高,那么企业就需要查找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以便进一步改善并降低税负。

    2、国家税收政策变化对税负率的影响。比如增值税税收改革,将销售货物的增值税的税率由16%降至13%,运输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0%降至9%。再如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都会对当期的税负产生影响。

    3、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和运营管理对税负率的影响。一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如果企业的产品由短线产品变成了长线产品,企业在市场上话语权受到了影响,客户会提出降价或折扣的要求,则企业的增值额会下降,进而影响企业增值税税额的降低。二是企业供应商选择的管理,同样会对税负产生影响,比如企业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多与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和免税企业合作,无疑会降低进项税的税额,进而影响增值税税额的增加;反之,则会影响增值税税额的在相对合理的区间。三是企业成本费用的控制是否有效,直接影响经营利润的变化,进而影响企业应纳税所得额的增减变化。四是企业主要业务收入的增减变化,也会影响到企业税负率的升高或是降低。

    以上就是影响企业税负率变化的因素有哪些的介绍,你们可以了解一下。在现有的法治环境下,随着税收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企业在筹划节税的过程中,随着预期节税额的增加,其行为可能触及法律底线的风险也逐步加大。如果因短期的经济利益而不顾及税法风险的防范,企业也必然会“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