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医保如何补缴

    医疗保险不仅仅是工作单位给你够买的医疗保险,也有一些医疗保险是可以自己去购买的。由于种种原因,有些人会忘记及时缴纳医疗保险。都知道医疗保险断缴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个人医保如何补缴呢?

    1、中断三个月内补缴。国家规定医疗保险中断三个月内可以进行补交,补交期间的住院费用补交之后可以报销。这个规定主要是为了照顾我们失业下岗职工,解决因工作变动导致的社保中断问题。这种补缴方式个人通过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就可以自行补缴。

    2、中断三个月以上补缴。这种方式个人就不可以再通过灵活就业方式补交了。这种情况下只能因在单位工作用人单位没有给交纳保险的情况下,有用人单位补缴。这种情况补缴的话医疗保险住院等待期要重新计算,住院等待期各地不一样,通常有6到12个月左右。而且住院等待期从我们正常交纳时间开始计算。也就是说补交的医疗保险对于住院报销是没有任何作用,只可以用作退休时缴费年限的计算。

    3、到达退休年龄后的补缴。目前我们国家的医疗保险到达退休年龄后交费,满足一定年限就可以不用交费,继续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不过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全国并没有统一标准,而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多数地区医疗保险年限都比养老保险年限长。

    以上就是个人医保如何补缴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参考一下。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你是个人缴费还是企业为您办理的医疗保险,只有累计缴费时间满足15年以上,在退休年龄时才能申请退休手续。